close

利用難得的假日午後,趕緊列印出試講之詳細教案,細細研讀。為了逼迫自己能夠積極完成試講作業,痛定思痛,打電話給同事將已約定好的試講日期提前一週至119日晚上。因時間壓力,盡力的對照著詳細教案,邊看試講投影片,邊嘴裡喃喃的練習著。稍不順暢便重頭再來過,三小時轉眼即逝,進度竟推不過台灣特有種,我的天哪!眼看著約定的時間剩下不到三個小時,趕緊改變練習策略,以期能夠練習過每一張投影片。約定的時間已到,帶著心虛的情緒,硬著頭皮上陣。

    我的同事可是嚴格的摩羯座,帶著犀利的眼神盯著心虛的我,已經夠緊張的我,心臟因這審視的眼光而狂跳不已!伸頭一刀、縮頭也是一刀,還是得上場。一開口,也不知是害羞怕出糗、還是真的練習不足,竟然在練習得最多遍的自我介紹時口吃!深呼吸,想再重來一次,竟被同事阻止:「正式演講哪有重來這回事,繼續講下去!」心想:「我是遇到流氓嗎?」不過也知同事是為了給我震撼教育,只好豁出去,講好講壞都要繼續撐下去。

    依著練習一下午的台詞,盡力的想要將每一張投影片的迷人之處講解給同事聽,竟墮入「背書」的窘境,看過我在校內上課情況的同事,耐不住性子的提醒:「你不是很會模仿嗎?獼猴的叫聲,你模仿得來的啊!為什麼不模仿?」對啊!我到底在害羞什麼?但是就是模仿不來,連只是同事一人而已,都不敢模仿,也許我需要多點「厚臉皮」訓練。整個過程,同事不時的提醒可以加點什麼,可以多點什麼,還是無法順利做出。唯一成功達成的目標竟只有先前設定的90分鐘完成演講這一項,其餘的台風、投影片銜接順暢度、傳達簡報的重點魅力皆輸得一蹋糊塗。

    事後,與同事進行約20分鐘的檢討,簡單歸納幾點,希望下次再試講時可以改善:

1.      太專注於台詞的表達,失去了我的口語風格,墮入背書形式的枯燥口氣。如能拋下背誦台詞的心態,不要咬文嚼字,才能呈現自我風格。

2.      太專注於時間的掌握,又想要呈現每一張簡報的重點,造成部分投影片講得過快,使聽眾跟著緊張起來。如能依照自己的步調講解,重點性的選擇自己想要說明的投影片強調,如無法打動自己的投影片就隨他去吧!聽眾說不定能夠更愜意的發掘投影片的美麗。

3.      肢體語言偏少,視線掃視偏少,即使是試講,也應該想像成正式講場,才能達到練習效果。如能放鬆心情,在自己能模仿的動物行為、聲音,多加著墨,練習到不怕羞敢表現出來的境界,可增加觀眾的歡樂氣氛。

時間練習不足,倉促上台。雖然能夠早點完成試講,卻尚未將簡報內化即上場,呈現「介紹別人的感動」一般的心虛感覺。如能多點練習,想像這些簡報是自己與夥伴共同親臨現場而受到的感動,多加入自己經歷的故事,可以減少心虛的狀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wbeau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