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期:97.04.22
講題:重新看見海洋
講師姓名:余貞瑩(金銀花) 
演講單位:星巴客

==================================
這場報名人數聽說50位左右,實際到場大約40位,報到率8成算很高,加上11位三推試聽講師,整場的氣氛很熱絡,聽眾約一半以上提早到,只有3-4位超過時間才到,活動也準時開始。
因為當天是地球日,所以金銀花以說明地球日的緣起、地球日在台灣、及荒野和地球日的聯結等當做引言,很能帶領聽眾繼續聆聽。接著讓現場聽眾猜圖片的所在地,利用與聽眾的互動延續大家的注意力,接著就滔滔不絕,中間也利用幾次的問答或有趣的說明,增加與聽眾的互動。

例如:  1. 珊瑚產卵都沒有用手機約好,卻可以在同一時間產卵。
         2. 問聽眾鳥類單腳站立的原因?.....
整個教材完整呈現,很準時的在9點鐘結束。會後很多人踴躍留聯絡方式,也有人留下來互動、訴說感想、索取資料。金銀花的表現真的值得稱許。自己分析她的優點:

1.儀表打扮樸實而莊重,具講師的說服力。
2. 流利、少停頓,所以雖然開場加了因應時事的話題,時間還是掌握得很好。
3. 每一個主題轉換之間很流暢,例如: 從珊瑚講到鳥類講到消波塊等,之間的轉換
不會讓聽眾有突兀的感覺。

不過有一點建議,如果主辦單位同意,建議報到時就發給聽眾荒野的資料,這樣早到的人可以先看資料,主講人在介紹荒野時手邊也可以有書面資料對照著看,一方面等待時不會無聊,一方面也可以讓聽眾有更多時間了解荒野。附上幾張活動現場照片。

                                                                                                                       學員 張惠卿
==================================

    今天下班就急急忙忙的奔向今天的演講場地「重慶南路-星巴克」
第一次聽金銀花演講,有點興奮,畢竟聽她平常妙語如珠,總是一副笑盈盈的臉,親切感十足。讓人不禁好奇,正式站在講台上的她,會是甚麼樣子?

    雖然顛峰時間擁擠了點,幸好台北市捷運效率十足,還是準時將我送達台大醫院站,穿過二二八紀念公園,路人行色匆匆,都是下班準備回家的,但也有三三兩兩的情侶,靠在公園的長椅上,談天說地,一陣優閒的感覺。
    6:45,來到一棟三層樓的建築物前面,門口掛著顯眼的星巴克招牌,演講地點就在三樓,順著樓梯來到三樓,映入眼簾的是標準的星巴克式的裝潢以及桌椅設計,工作人員也早已貼心的將椅子轉向講台的方向,面向投影幕。此時三推的同學也陸陸續續的到來,大夥兒像好久不見的朋友,談天說地,好不興奮。

    這次來星巴克聽金銀花正式演講,感覺很充實,這樣的企業願意為環境保育盡一些心力,真的值得嘉許。星巴克還提供參加人員免費的每日咖啡喝到飽,此行真的是收穫不少,對於星巴克,我又多了很多好感。

    這次演講印象最深的是,金銀花講「很可愛」的時候,加上她的表情,真的很可愛,有時還真猜不透她的年齡。不過這招用太多次,到後面招式有點老掉,另外當她比出螃蟹的眼睛長長的時候大家都笑翻了,動作真的很可愛。

不過,在聽過小白鷺(第一次上課)跟金銀花的演講後,有些地方我覺得能夠在未來補強的:有「笑點」,能引起聽眾共鳴,但是缺了點「感動」最後少了點「急迫性」。

    怎麼說呢?對我來說,演講的目的很簡單,就是「感召」,英文有個字叫enrollment,意思就是透過行動或言語影響週遭的人,採取一個「行動」。而簡報前面介紹環境我覺得都沒有甚麼問題,圖片跟教案配合的相當好,但是少了點觸動人心的東西,令人感動的是最後一張簡報,但可惜字太多,太小,比較難引起共鳴。

    再加上在說服人加入會員或是捐錢時,立場有點不堅定,講話聲音明顯變小,要知道,最後結論部分才是整場演講的精華,成敗均繫於此,前面所有動作的目的,就是在於能在「現場」影響多少人並「採取行動」,這才是講師的「成績單」以及整場演講成功與否的關鍵指標(KPI)。不管教案背的多熟,簡報講得如何順暢,聽完大家鳥獸散,沒有任何結果(指金錢或是人的增加),基於結果,都是一場失敗的演講。

建議,最後可以加上有「急迫性」及「行動目標」的暗示:
  如果您想「今天」就發揮您的影響力,如果您想「今天」就貢獻您的愛心,為台灣我們居住的環境,「現在」就貢獻一點力量,我們後面有義工(指著後面的學員,這時學員起立跟大家揮手,準備有「入會表格」讓您填寫,也有「捐款箱」,誠摯的邀請您,加入我們的會員,成為我們的一分子,讓我們一起為荒野保護工作,盡一份心力,謝謝。

學員  吳慶彬
=========================================

就如金銀花一開場所言,這是一個特別的日子--『世界地球日』,而我們有緣在這彌漫著咖啡香的星巴客相聚,討論著『重新看見海洋』,一場特別的約會。

這是第二次聽金銀花演講了,第一次是自觀班40期結業的那一晚,主題是「台灣自然生態之美」,那時就感受的金銀花有種特別舒服的親和力,一種對自然的喜愛;一種對荒野協會的熱衷。所以索性就報了第三期的推廣講師班,那時單純的想盡一份心力,可是經過這兩次的課程訓練,再次看到金銀花的舞台魅力,看到與會的新朋友們,都很有意願的想再認識協會,也想加入荒野,為自然盡一份心力,不禁更加佩服金銀花,也深受她認真投入而感動。記得秀玲曾說「荒野有一群傻瓜」,真的,很傻,但傻的很可愛,很開心我也加入傻瓜行列,但我想要當一個可愛的傻瓜,繼續吸引下一個傻瓜入列,我可要多用功一些才行,必竟馬步一定要練好才行! 

隨著金銀花清晰的口條,帶著我們隨著投影片上山下海,出國旅遊,又可以發現身處台灣的幸福,尤其金銀花分享美麗的海岸線隨著工業區的建立,使得整個原本美麗的寶島變成雕堡,其實深有同感。從小我在海邊長大,海對我們而言有許多美麗的回憶,海連天的遼闊,夕陽西沉掉落海裡,噗通一下(真的只有幾秒而以),海和天就染紅了一片,紅的、橘的、紫的,好浪漫。赤腳漫步在沙灘,吹著迎面而來徐徐的海風,欣賞這一片美景,所有煩惱都可以拋到九霄雲外。可是曾幾何時,工業區的進駐,一入覆一日的排放污水,美麗的沙灘沒有了,螃蟹也消失了,整個海水浴場荒廢了,海似乎也不再蔚藍。我很想念故鄉的海、沙灘、斜陽…..,它是我兒時最美的回憶。我知道荒野有淨灘的活動,『不讓海洋羞羞臉,還我乾淨的臉』,有天我也希望和荒野的夥伴們,一起淨灘,一起讓海水蔚藍,一起重回故鄉---觀音的美。 

很佩服金銀花的時間掌控,尤其連帶去的朋友都讚嘆不已,「時間」是講師培訓很重要的一點,還記得自我介紹時,大家認真的給我建意,彷彿好像回到多年前考教師甄試般,時間的掌控?如何引起動機?如何安排課程?每一個環結都環環相扣非常重要。印象很深的還有金銀花分享綠島的海鰻---「平平」「安安」時,私下正想找個時間好好認識牠們一下,卻驚訝在漁夫的短視近利下,牠們竟變成了盤中飧,這種前後的對比安排,更突顯了我們也可能因為無知,而讓美麗的生物滅跡。

觀察也是一種學習,自觀班學習到觀察「自然」,推廣講師更讓我們學習觀察「人」,如何在一場演講當中讓人認識到自然的美好?如何吸引下一個人想進入荒野協會幫忙?我想這是講師的使命。其實我當初也是這樣被吸引的,因為在不知道有這樣的一個團體下,暑假進修時教授邀請了小白鷺來幫我們上課,就因小白鷺幽默的冷笑話,還有他深入淺出的說明和介紹,讓我認識了荒野,埋下之後的不歸路。講師是推廣教育的第一線,只要一場演講埋下一顆或是數顆的種子,我想一定會像投影片最後一幕那樣,有成千上萬的和尚蟹(荒野人)。最近若有機會就會和人分享荒野協會,也開始閱讀荒野的相關文刊,希望有人也可以因此認識荒野,加入荒野。

        附帶一提的,今天是地球日,學校有響應停電1小時,也有發學習單要學生回家收看國家地理瀕道的節目,但總覺宣導不夠〈或不知道該如何宣導〉,也因此有點流於形式,或許可以藉由像金銀花這樣推廣講師解說,教更多的人從無知變有知,自發性、主動的參與愛地球的環保活動。學校其實很需要這樣的推廣講師,但又不知道如何找資源,所以想給協會一個建議,可以在每學期初發文給一些學校的學務處,主動的出擊也是一個不錯的方式!

學員  金蓮

====================================

        此場推廣活動,在我們三推11人的站台下,讓金銀花有種演唱會爆滿的盛況開始。或許是這樣的人潮嚇到她了!!剛開始時我覺的金銀花對於爆滿的人潮感到有些許的不自在,但是台柱畢竟不是叫假的,熱身3分鐘後,我就覺的金銀花回來了。這說明了不是只有我會怯場!呵呵呵。

此份power point開始於介紹世界地球日,結束於認識荒野。金銀花非常精準的用到時間結束。真有她的。

        關於此份檔案,我在第一次聆聽之後,我發現主題是以海洋為出發點,但是內容海洋的資料並不是太豐富,在經過24日鄭老師的演講及黑熊的解釋後,我才明白原來此份檔案的目的是以導引一般大眾重新看見海洋,進而引發他們的興趣,而後再進行思想改造!嗯這背後動機顯然不單純 

        此次的演講,我覺的金銀花表演的真好,與台下的互動也進行的很好,果然高手。在演溝時,台下不時的傳出笑聲,金銀花又感動了30個聽眾。

學員  耿宏

=======================================

衝衝衝~~~為了趕赴金銀花在星巴客的重新看見海洋講座,還沒下班的我也只能拿起包包請假走人,剛好遇到擁擠的下班返家人潮,只能從桃園搭著慢車一路站到台北,再一路邊走帶跑衝到星巴客,好險緊急在六點五十幾分趕到。剛到時只看到四位夥伴在樓下,原來其他人都提早到上樓啦!一上到星巴客三樓,陣陣撲鼻的咖啡香迎面而來,再配上輕鬆悠閒的音樂作伴,真的算是五星級的聚會場地呢,頓時覺得剛剛的辛苦都不算什麼了。以往對星巴客的印象就是很有氣氛的美式咖啡屋,但今晚讓我除了欣賞之外又多了些敬佩與期待,希望未來會有更多企業願意支持綠色運動。

人家說上班族最痛苦的是要與瞌睡蟲作戰,最困擾的是午餐要吃什麼?最開心的莫過於下班。所以看到這麼多人願意利用自己的下班時間來聽演講,而且還不是行銷企管或投資理財之類的主題,就讓人為之敬佩。整場幾乎座無虛席,尤其是三推的浩浩蕩蕩的旁聽席,整場熱鬧不已。只是苦了金銀花,又要準備教材,又要忙著招呼、提醒我們待會的注意事項,也難怪會陷入忘了看時鐘在哪的窘境。不過,我們到真的是完全沒發現講師的擔心害怕,只覺得整場表現超自然的,SORRY啦!

這次是我第二次聽金銀花的演講,第一次是參加第40期自觀班的課程,而這一次則是以旁聽者的角色前往,感覺大不相同。上一次由於是上課也是第一次聽台生之美的內容,整場猛超筆記。那時對金銀花的第一印象就是端莊大方、口齒清晰、口才流利,(我發誓這些都是真的,絕對不是要諂媚隊輔的啦!)也讓我認真考慮是否要參加推廣講師的培訓。而這次呢,因為身份不同,注意的重點也從演講的內容括及到觀察講師的表現和現場聽眾的反應。整場只見金銀花用輕鬆帶點詼諧的口吻介紹珊瑚礁、溼地、鳥類、螃蟹,中間穿插一些與觀眾的互動,例如珊瑚礁的顏色有幾種的問答以及螃蟹覓食及打架的動作示範,該有的笑點聽眾也都非常配合。後半段提到現況-消波塊及水泥化的堡島,感受的到現場的氣氛凝重起來,也達到了教材的宣導效果。我自己覺得最感動的地方就是寄居蟹找家的那段,看到那些特殊的湯匙蟹、瓶蓋蟹,一邊被這種奇特的景觀深深震撼住,一邊心理默默想著以後不敢吃燒酒螺了。聽到了大香菇及平平安安的故事,也讓我對於台灣只有海鮮文化而缺乏海洋文化感到憂心憧憧。不過,在最後看到荒野的推廣投影片,又在心中燃起了一絲絲希望,覺得台灣還是有未來的,畢竟有這麼多人仍在努力,也有這麼多人願意來聽這樣的觀念。

金銀花的演講就在感人的「荒野是什麼」投影片中結束,散場之後,有許多人留下聯絡方式,表示願意收到荒野的相關資訊。也有不少人對於協會的活動內容感興趣,甚至詢問義工的報名、安排方式,讓我看到了許許多多希望的種子在此擴散。相信不久的將來,又會多幾顆閃耀的星星出現,說不定,四推當中就會有一些熟面孔出現,這應該就是講師最大的鼓舞與安慰了。由於時間漸晚,大夥也就各自分道揚鑣回家去也。雖然工作一整天,再加上站一整晚的見習(因為隊輔們不斷教育要培養站功,所以還真不敢入座),身體已經疲憊不堪了,但心靈卻很豐足。我想夥伴們應該也都是帶著滿滿的喜悅,踏上歸途的吧。

經過了這次的經驗,針對教材有個小小的建議,協會保護棲地的目標雖明確,但如果能把實際的經濟效益宣導讓民眾知道,效果應該會更好。比方說,平平安安的觀賞經濟價值(一個外國人的機票+食宿+同行友人N位),國外旅遊勝地每年的觀光收益...等等,再對照台灣每年花在胡亂放置消波塊的成本,讓民眾感受到實質的金錢價值及流向,相信會更有警世作用。此外,我也深深體會到當個推廣講師還真不簡單,回想起自己在家中練習時,照著稿子念都會吃螺絲了,更何況是面對一群陌生的臉孔呢!而一場成功的分享,除了教材敘述的流暢度之外,分享者的個人魅力,專業知識,臨場反應,與聽眾的互動,外在環境的影響(機器設備、氣候、時間)…….在在都左右著一場分享的成敗。說了這麼多,我想在還沒出師之前,我還是認真的把資料背熟才是上策,哇~~~127張投影片呢!台生之美~~~我來啦。

學員  秀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wbeau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