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917_1697802568725_1347714677_1823966_1601237_n.jpg

老實說,如果不是推廣講師群組,我爸媽大概到現在還在擔心我,
如果不是為了守護大城濕地,我大概也沒機會知道他們究竟有多支持我......

每件事的發生都有他的歷史背景...

 

這故事要從很久很久以前說起,從小,我就是個脾氣執拗的孩子,
頑固的程度比石頭還差一點而已,決定要做什麼,誰來都說不動,
我爸媽雖然拿我沒輒,但見我本性善良也很乖巧懂事,所以就順著我自己的個性自由發展。


一直到後來,長大之後的我覺得自己失去了夢想的能力,在外地飄盪十年,始終不想回鄉發展,
我爸媽總是替我擔心卻又不敢直言,說得最多的一句話,大概就是要我多回家。
不過,就算在我自己都不相信自己的時刻,我都還是感受得到,他們比我還相信總有一天我會找到自己的路。
而我有時心裡也很慌張,究竟,我該拿什麼樣的成就去榮耀我的父母,
讓他們能夠跟外人講說,啊這個黃鈺婷,就是我女兒啦!  (對啦,這個是我本名啦~)


今年五月,加入了荒野推師之後,我的改變不是只有我自己察覺到,
我周遭的朋友跟家人都發現了,我從一個安靜又內向沒什麼自信的人,變成一個熱情勇敢又正面的傢伙,
每一個人都驚呼我的改變。(再強調一次,我本人原本真的很低調)
我媽看我過得很開心很充實,一直告訴我說:對啦,你走這途就對了啦!哇支持你做公益啦!
我爸則是說:你這沒領錢喔?(質疑)啊你會不會太認真啊?你千萬不要去碰政治喔!
後來我越來越忙碌,回家也是像沾醬油一樣,旋風式來回嘉義台北之間,
但每次回家,為了讓他們安心,我總是會很認真的解釋,我正在幹嘛,我們這群人在幹嘛,
雖然爸媽沒講,但我知道他們對我跟這個團體都很放心了。
而我心裡畢竟還是有一個遺憾,我真的很想讓他們瞭解推廣講師,很想讓他們多接觸一點保育觀念。


終於,機會來了。

因為開了一場大城濕地的會,因為看到大家拼了命也要保護這塊土地,
讓我也想做點事情,是只有我可以做的事,
於是我開始思考,什麼對我來說是最大的突破,誰是我最想拉來認股的,
是的,是我最親近卻也是最陌生的家人。
要下這個決定並不容易,因為我必須克服女兒、晚輩這個角色障礙,成功轉換成講師的角色才行,
對陌生人扮演講師很容易,對看著自己長大的親人面前,這個角色轉換對我來說真的很難。
可是我還是鼓起勇氣開口問了我媽,可以讓我回嘉義講一場給你們聽嗎?
我們最近在推動守護大城濕地,需要認股,而且我也想讓你們聽聽看我的演講。
電話裡講完這句話,我額頭手心都冒汗了。


我媽很爽快就答應了,還告訴我南部人都很少人在講這個,她很想聽聽看,她會跟爸爸商量,
弄個地方讓我講給他們聽。
隔天早上,我被家裡的電話叫醒,我媽很開心的說,地點找好了,而且是舅舅找的喔!
大家一聽到我要回去演講給他們聽,都紛紛地答應了,一直說我很厲害,一定要來聽聽看。
掛掉電話之後,我眼淚止不住地掉,我真的真的很幸運很幸福,有這麼多對我很好的親戚家人,
這一路上我不知領受了多少他們的愛,而我卻到此刻才明白......


止住眼淚之後,我決定要好好準備,當然我非常非常的緊張,
一方面是轉換角色問題,我很怕怯場,另一方面是台語演講問題,我很怕我講不好,
雖然我知道他們聽得懂國語,但我希望講台語拉近距離,
越逼近演講的日子越是近鄉情怯,前一天找妹妹練習時,口條不順,支支吾吾,
我妹就說,姊,你講國語好不好?超痛苦的,二十張講了半小時耶!


而且我爸還廣發邀請卡,演講前一週,在廟會吃大拜拜的時候,拿出來發給親戚朋友,
我傻在那無法反應,我爸還拉我過去介紹給大家認識,這個就是我女兒啦!趕快叫阿伯阿嬸!
我害羞地在人群間穿梭,一點都沒有大家閨秀的風範,比較像一個五歲害羞內向的小女孩,
一直到現在我還是很懊惱自己那天吃飯時的表現,有夠不專業的。


當我看到邀請卡時,我深深懷疑,這不是邀請卡這不是邀請卡,粉紅色封面紅色襯紙還配上燙金字體,
根本就是喜宴邀請卡啊!(傻眼)
而且紅紙顏色太深,根本看不清楚上面寫什麼,如果是老花眼,大概要花很久的時間才能看出來是演講,
我猜測大概有老人好不容易看出來開始時間是六點,會說,啊哪ㄟ有人開桌是六點的啦!啊這次嫁的是大漢的還是小漢的?


終於到了那一天,我收到了禮物。
是我這輩子收過最感動的禮物之一。
有個從小看我長大的員工阿姨,我小時候跟著她去公園寫生去散步,後來長大離家之後,就很少跟她講到話了,
但是她一直是我很喜歡的長輩。
我還沒回家前,我媽就告訴我這位阿姨很有心的送了一份禮物給我,因為太貴重了,要我回家記得退還給人家,
回家後我看到禮物以及卡片,眼淚又要奪眶而出了,
卡片上寫著很開心能分享我的成就跟榮耀,希望我繼續努力。(我現在又想哭了...)
我這只是回嘉義講個環境保育的演講給他們聽,他們卻把這件事看得非常重要非常神聖,
他們真的很愛我......
當我把禮物退還給阿姨時,我說,阿姨,我沒有要嫁人,你留著等我真的要出嫁你再拿給我啦!
阿姨拉著我的手說:你這樣退還我會生氣喔!阿姨老了,阿姨不一定有機會看得到...(哽咽)
她這句話一講完我就哭了,我看見她眼眶中也有淚水在打轉。


這怎麼會只是一場演講呢?
這比八點檔還要催淚...
我不是來給予的,我是來領受愛的。
我何德何能能擁有這麼多的愛與祝福,老天爺對我太好了......


傍晚當我踏進演講場地時,我嚇了一大跳,這不是演講吧!這是開演唱會吧!
七八個華麗的花柱就擺在走廊,上頭寫著「祝台灣生態之美 成功  XXX敬賀」
我不是來演講的嗎??為什麼我覺得我應該換上豪華禮服站到小巨蛋台上才對,
這排場也太誇張了吧!連場地聯絡人都很好奇我是什麼單位來的,
你好,我是很刻苦很窮酸的荒野協會...誰信啊!XD


六點一到,終於要上場了,心跳再怎麼加速,口條再怎麼不順還是要硬著頭皮上場,
台下坐滿了我的舅舅們,表兄弟姊妹,我爸的員工跟好朋友,甚至,還有我媽常去洗頭的那間店的店長阿姨,
因為耳聞所以也默默出現了,還拉了她的家人來。
一開場,我很誠摯地向每一個人道謝,感謝他們今天來看我,來聽我演講,我真的很感動,
於是我向他們深深鞠了躬。
開場之後,我的台語突然就變好了,還知道跟台下的人開玩笑,
把我所有會的梗全都用上,力求搏君一笑,力求沒人睡著或覺得無聊,
但我還是漏掉一些東西沒講,畢竟還是有點緊張吧!
不過我能在吃東西接手機小孩哭鬧的場子裡保持鎮定並且流暢,還控制時間在一小時三十五分,我已經覺得很好了。


講完之後,我希望他們認股,我想在場四十個人,應該大多都有簽了,
不過也是因為大門還關著,跑不掉啦!哈哈哈!


結束後,送我禮物的阿姨走到台前來告訴我我真的講得很好,我很感動的擁抱了她,
我想我言語說不出來的感謝,就讓擁抱來代替吧!
在演講中當我樁腳跟我互動的小舅,也很開心的說他以後退休要來荒野,
還很嘴泡的說,昨天簽樂透時還想說有中一億的話,要分我一千萬讓我做公益,
他說他是很真心的,
不過當然是沒有中啊啊啊!!!


那天晚上,當我躺在床上時,我真心的覺得,我完成了一個很大的願望。
就是讓他們瞭解我。
在他們眼神中我看見了他們對我的認同與肯定,我看見了愛。
我瞭解了,愛,是看到一個人在完成他自己時,為他感到真心的喜悅與祝福。


這種胸口暖暖的感覺,我會努力記起來,讓它持續感動我一輩子,也讓我持續感恩這一切。
我也不會忘記,是誰改變了我。
是你們。


謝謝你們......(鞠躬)
                                                                            小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wbeau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