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演講
 
    在中颱「凡那比」貫穿台灣的今天,外面刮著風、下著雨,用著平靜的心來整理一下第一次演講的心得吧!
 
    話說自己的第一次演講原本不是這次,而是小白在九推結業當天和我預定的9月13日蘆洲國中的場次。後因時間無法配合,最後在對不起圓柏(原本是我們各講一場)的情況下,含淚取消場次。在演講前一個星期的某天傍晚,接到玲朱的來電,說有兩場鷺江國中的演講需要講師。時間剛好允許,且演講地點離自家不過100公尺,當然就欣然答應嘍!
 
    依照自己的慣例,若可以我會在演講前到現場認識一下環境,一方面和負責人彼此認識減少生疏,另外也可以降低當天演講的緊張情緒,於是前一天我就到鷺江國中「勘查」。在與負責人聊天時,知道他們學校沒有禮堂或活動中心,所以這次的場地是在採光不錯的一樓「中央川堂」,自己的心中便開始憂心起來。因為是下午的演講,投影機架設又是坐西朝東,陽光可能會來攪局,影響布幕亮度。再來是學生位置的安排,是呈「馬蹄形」,兩邊的學生正好和布幕垂直,也就是說他們可能完全看不到。再加上川堂有數根「柱子」擋住視線,這樣的環境真是有夠「克難」,但學校也只有這空間能容納一個年級(約600多人)這麼多的人了。
 
    演講當天,提早了半個鐘頭到會場,看看投影機架設的情況,順便測試一下。這次還約了我的一位助手—我老爸啦!幫我拍照,他順便想看看我在荒野混了兩個月,是否有些成果出來(他第一次聽我演講喔!)。看著架設好的投影機和布幕,下午的光線依然良好,自己稍微繞了一下會場,並觀察學生視線是否能看到。大部分集中在中間的學生還能看得清楚,少部份因死角的關係就沒有辦法看到,和我預想的相同。硬體方面,負責人請一位學生幫我按投影片,只要在演講時提醒她「下一張」就可以了。大致準備就緒,就等第一場演講開始。
 
    演講開始,第一場是七年級學生。開場當然要很熱絡嘍!回應不錯,從「迷路」到「海賊王」,「北半球的縮影」到「高山與平地動植物」,互動都還很不錯。玲朱轉述圓柏演講發送明信片的經驗,我自己也準備了明信片,在加上學校提供的造型原子筆。這兩項合起來的贈品,只要問問題,都會有許多學生熱烈的反應,而且不論遠近都有人舉手回答。發問的時候,發現學生都很厲害,物種很多都認識。在過程中,最讓學生為之瘋狂的,大概就是「龍貓公車」和「比中指的青蛙」,當然還有恐怖的「火龍果幼蟲」等,這幾張照片特別引起學生的共鳴。教材中有所謂的情緒起伏,在我語調的帶領之下,現場也慢慢靜下來聽,真是超有感覺的。在這樣的氣氛下,我想演講應該可以順利完成。但時間快速的飛逝,加上學生的集合速度過慢,讓原本45分鐘的演講只剩大約30多分鐘。在投影片刪掉大半的情況下,還是多講了10多分鐘,才把準備的教材講完,還好沒有影響到下一場的開始。第一場演講結束時,有兩位女學生跑來跟我說,他們在國小就有聽過這套教材了,看她們還是聽得很開心,就知道荒野的推廣教育正開始慢慢發酵中。
 
    第二場是8年級生,感覺集合的速度比7年級更慢,現場也更不受控制,好一陣子才「冷靜」下來。這場演講也是我「厄運」的開始。因為要切到第二張投影片(太魯閣峽谷)時,布幕竟然沒有畫面,當時瞬間嚇出一身冷汗。後來才知道線被踢掉了,線被踢到重插就好啦!但結果不如我想,因為電腦又出現「熱當」,投影機需「重開」。不是吧!第一場是那麼的順,難道我跟這年級八字不合嗎?當然身為推廣講師,總不能呆在上面等,結果憑著自己對教材的熟悉,加上多一點現場的互動,終於撐到有畫面了,感謝負責人的幫忙。演講過程中,互動雖然也不錯,但比較起來不比7年級熱絡。而且還看到有學生帶書來看,可見考試壓力遠勝過聽這場演講。甚至還有女學生在我面前就這樣玩起來,現場吵鬧的聲音也很大,逼得我不由得當場「柔性勸導地管一下秩序」。因為第二場的時間比第一場更短,結果只講到山林問題完,就因為學生要接著上下一堂課而草草結束,阿孝老師的故事就沒有講到,非常可惜。
 
    這次終於感受到演講時間真的很重要,尤其是有些不可預知的狀況會發生,推廣講師真的要有臨場應變的能力。而我覺得講師可以自行準備一個無線的投影片切換器,這次的演講雖然有位學生在前面幫忙按投影片,但感覺還是很不順,尤其要提醒學生「下一張」,結果「下一張」變成了整場演講中最多的「口頭禪」。
 
第一次演講,算是結業後的第一次實戰,無論戰敗與否,但確實可以成為之後演講的借鏡。
 
整體心得,我簡要提出幾點:
1.    若方便或時間允許,可提前認識環境。
2.    了解硬體是否完善,注意臨時狀況,即時應變。
3.    帶手錶,放在自己可以看到的地方,盡量掌控時間。
互動可以分區,例如前後左右。不要集中在某一區,忽略部份聽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wbeau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