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05-18
# 中國時報
# 許素惠/雲林報導

國際保育人士遠度重洋來台看八色鳥,知名鳥類圖鑑畫家Dana Gardener(左)畫過上千種鳥,五十八年來第一次親眼看到八色鳥,開心極了。(許素惠攝)



美籍國際鳥類圖鑑畫家達那.格德諾(Dana Gardener)踏訪廿五個國家,畫過上千種鳥類,八色鳥也畫過無數次。首度來台拜訪八色鳥的故鄉│林內鄉湖本村,五十八年來第一次親眼看到彩羽仙子,大為驚豔,「It’s my first to see her.So beautiful!」強調和他想像中與畫筆下的嬌客一模一樣。

根據調查研究,全球八色鳥目前僅存一萬多隻,湖本村三百多公頃未開發山林便有一百餘隻,密度居世界之冠,每年四月至八月八色鳥在台灣繁殖季節,都吸引國際保育人士和深愛生態的鳥友絡繹於途。

陰暗樹林中 尋覓彩羽仙子

前天有美國與馬來西亞貴客造訪,其中包括美加州大學教育羅吉.紐曼(Roger Newman)以及享譽世界的國際鳥類圖鑑畫家Dana Gardener,兩人雖然是首次來台,但早從網路得悉湖本保護八色鳥棲地扣人心弦的故事。

由狩獵轉為保育的張景開擔任導覽,引領大家踩過泥濘的山徑、野溪、草叢,以銳利眼光四處搜尋,不到半小時,便在隱密陰暗的樹林中,尋覓到嬌客蹤跡。小精靈嘴叼著枯葉乾草要築巢,以跳躍姿態前進,模樣逗趣可愛。大家屏氣凝神快、猛、準地按快門,把驚鴻化為永恆。

踏訪25國 格德諾來台圓夢

五十八歲的格德諾說,他雖然到過那麼多個國家,畫過上千種鳥兒,出版的廿五本鳥類圖鑑中,不乏八色鳥,卻從不曾親眼看過八色鳥,某次專程到馬來西亞就為看牠,結果還是撲空。

由前立委尹伶瑛領導村民對抗砂石開採,搶救八色鳥的過程曾躍上國際,湖本因而聲名大噪,實地踏訪的紐曼博士說,他將把村人奮戰保育的故事說給學生聽。

湖本村生態合作社從即日起至八月底,辦理「二○一○湖本生態季│人與自然的夏日饗宴」活動。

==

來源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9Cti/Channel/Life/life-article/0,5047,100306%20112010051800239,0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wbeau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