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3/14中國時報【唐鎮宇/台北報導】

農委會統計,台灣鳥種約有兩百卅多種,其中外來種占七十五種以上,顯見外來勢力入侵嚴重;中華民國野鳥學會調查更發現,黑領椋鳥、輝椋鳥、灰頭椋鳥、葡萄胸椋鳥等四大外來勢力在野外已有繁殖情形,未來是否會像白尾八哥一樣在台「占地為王」,亟需密切注意。

     四大「潛力股」中發現地點最多的就屬黑領椋鳥,眼眶黃、體色白灰相間是牠的特徵,常穿梭壩區、村鎮田邊、糞坑、草地以及築巢於大樹樹枝間,由於巢居地較高,人力移除不易,全台至少有一百四十個地點發現牠的蹤跡。

     第二名是輝椋鳥,野鳥學會調查全台至少有八十九個地方目擊過,紅眼,全身墨綠色羽毛是牠的特點,主要在樹洞、屋簷、懸崖、棕櫚樹頂端築巢。雖然輝椋鳥在台尚未造成危害,但與其同科且行為類似的歐椋鳥,因為以經濟作物為食,還會傳播家禽疾病,排泄物甚至造成道路變滑,對行人、車輛構成威脅,在北美及澳洲已被視為害鳥。

     至於藍嘴灰身、常見於河谷邊木棉樹或榕樹上的灰頭椋鳥,以及胸前有一大塊葡萄色羽毛的葡萄胸椋鳥,雖然在台被目擊地點仍非常少(灰頭椋鳥十個,葡萄胸椋鳥只有四個),但研究人員發現野外有繁殖情形,顯見已完全適應台灣的氣候、地形等,若族群繼續擴張,很可能又有台灣原生鳥類受害。

     林務局說,這些外來種幾乎都是「籠逸鳥種」,商人因為民眾觀賞等需求引進台灣,而後鳥從籠中逃出,或民眾喜新厭舊隨意放飛造成的「惡果」,未來繼續研究外來鳥類的繁殖季節、趁族群尚小時搶先移除外,也會積極向民眾宣導勿隨意餵食野外鳥類,才能抑制族群增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班卡拉蝸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