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3/31聯合新聞網 

【特約作家賈亦珍】 

在一般人眼裡,蜘蛛是一種噁心、有毒的生物,看到時不是踩就是躲,還夾雜著女生的尖叫聲,被譽為「台灣蜘蛛人」的師大生命科學系副教授陳世煌說:「大家都冤枉了蜘蛛。」

陳世煌舉例說明,俗稱剌蚜的白額高腳蛛,是室內最大的蜘蛛,民間常誤會接觸到牠的的尿液,皮膚會起水泡、潰爛,「其實他只是元兇隱翅蟲的代罪羔羊罷了。」「白額高腳蛛不是害蟲,是要幫助我們的。」牠很善良,自知白天怕嚇到人,晚上才出來覓食,而且不會結網;最重要的是,白額高腳蛛是天然的「克蟑」,因為牠會吃昆蟲,但蒼蠅、蝴蝶飛不進家裡,蚊子、螞蟻又太小,只好捕食家中的蟑螂,因此白額高腳蛛也是家裡乾不乾淨的指標,若一直會在家裡看到牠,就代表家裡廚餘沒處理乾淨,導致蟑螂滋生,讓白額高腳蛛有豐富食物。

55種新紀錄種 台灣占44 

陳世煌前年12月接受國科會委託,帶領研究生在野外進行調查。近一年來撰寫「台灣蜘蛛誌」,共發現了55種以前不曾紀錄的蜘蛛,包含1個台灣新紀錄科、15種新種、40種台灣新紀錄種,其中鷲蛛科成果最好,一共發現了8種新種。

他說,目前已知全世界約有4萬種蜘蛛,台灣過去紀錄約為400種,加上去年新發現的40種,台灣蜘蛛的種類目前已超過400種;根據他對研究蜘蛛30多年的了解,台灣有近2/3的蜘蛛是過去未曾被鑑定出來的,估計台灣的蜘蛛種類應有近千種。

根據他30多年來調查,台灣已知的蜘蛛種類中,最大的是人面蜘蛛,背甲有金色毛,斑紋看似人的嘴、鼻和雙眼,體長可達5公分以上,以近郊低海拔山區最常見;最小的是類螨微安蛛,為一種體長約1- 1.5 mm的小形紅褐色蜘蛛,主要棲息於全台2500公尺以下森林下層的落葉堆和開闊的長草區;最致命的蜘蛛是赤背寡婦蛛,是黑寡婦蜘蛛的遠親,毒性最強,足以致人於死,在台灣數量稀少,分佈在人煙稀少的淺山地區,有人曾被咬中毒;長相最怪異的是枯葉尖鼻蛛,腹部背面像是一片枯葉,腹部前端延長呈葉柄狀,常在夜間結網捕食,頭部朝下,八腳縮在體側,靜待獵物上門;最可愛的蜘蛛則是中形金蛛,體色鮮豔華麗,會在蛛網上結X形隱帶,好像會寫英文字,也都有標本。

陳世煌說,「研究台灣蜘蛛,最難的是入門,鑑定比對的工作不容易,因為早期的蜘蛛模式標本,都散落在歐美地區和日本的博物館,國內完全沒有標本可供參考對照,只好從國外大量蒐集蜘蛛的資料。」

研究蜘蛛30多年 終日與蜘蛛作伴

陳世煌小時候曾在台北縣樹林鎮待過,喜歡大自然生態,也很調皮,常以抓泥鰍和釣青蛙為樂,考上師大附中後,圖書館內的生物書籍,全被他借光,後來考上師大生物系,修習過所有的生物分類課。畢業後去當兵,其他人放假都去逛街,但他一有空就往山上跑,採集生物標本及拍照。在國外攻讀博士時,陳世煌主要鑽研青蛙染色體,在野外採集青蛙時,蜘蛛也是很常出現的生物,於是在留學國外期間,努力收集許多世界各地介紹蜘蛛的書籍和資料。返國回師大任教後,他決定走一條不一樣的路,去研究很少人碰的蜘蛛,一頭栽入至今30多年。

陳世煌可以說每天與蜘蛛作伴,他的實驗室中約有5萬隻蜘蛛標本,可說是全國最多。他開設「蜘蛛學」課程已6年,這堂課不好混,學生不論男女,都得上蟾蜍山採集蜘蛛標本,才能過關,有個女學生就說:「雖然上課常看到蜘蛛,但有時候要用瓶子抓,內心還是會毛毛的。」在家裡,陳世煌將採集來的蜘蛛帶回家,暫時當成「寵物」,家人也習以為常,連小孩子都不怕了,有時蜘蛛偶而會爬出飼養箱,家人也不以為意,或直接幫忙抓回來。

越深入蜘蛛的世界,他越感到這個世界的迷人,他說:「蜘蛛真的是非常奇妙的生物。」舉例來說,大家都知道,蜘蛛吐絲結網,但是並不是每一種蜘蛛都結網的,基本上,會結網的蜘蛛比較進化,因為牠得利用特殊的蛛網來等待獵物上門,而不結網的蜘蛛,就得利用原始本能,自己主動出擊抓獵物。

蜘蛛有一個眾所周知的習性,就是交配之後,母蜘蛛會把公蜘蛛給吃了,也因此,許多公蜘蛛就各自發展出一套奇特的防禦法,來避免在交配後成了「風流鬼」。陳世煌舉例,有的公蜘蛛會用絲先把母蜘蛛的手腳給纏住,再進行交配,之後趁母蜘蛛尚未清醒,立刻逃之夭夭;有的公蜘蛛則會用上顎把母蜘蛛的毒牙先給卡住,再行交配,讓母蜘蛛無機可乘;還有的公蜘蛛在求偶之前,會去抓小昆蟲來「賄賂」母蜘蛛,然後趁著母蜘蛛分心大嚼之際,趕快行周公大禮。

你怕蜘蛛 其實蜘蛛更怕你

陳世煌沈浸在蜘蛛世界,一點都不覺蜘蛛的「可怕」,像「鬼面蜘蛛」,就有非常「可愛」特殊的捕食習性,牠會先在兩腳上結一張網,然後對準獵物撲去蓋上,就像漁夫撒網捉魚一樣,非常機動。

而民眾登山健行,常可看到林間高掛的大蜘蛛網,以及趴在網上頭部酷似人臉的「人面蜘蛛」,有的民眾會面露恐慌與厭惡的表情,還有人會故意拿起樹枝破壞蜘蛛網,甚至打死牠。陳世煌說:「其實,人面蜘蛛更怕人類,個性很溫馴,沒有牠外表那樣邪惡。人面蜘蛛和大多數蜘蛛一樣,口器內雖有毒腺,毒性卻很低,只能麻醉昆蟲或其他小動物,不會傷害人類。即使不小心碰觸到牠,牠會奮力逃脫。」

【2010/03/31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班卡拉蝸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