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3-20自由電子報

〔記者胡清暉/台北報導〕台大地質系、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日本東京大學、英國劍橋大學共同合作,針對台、日、菲、婆羅洲、新幾內亞等五個北太平洋島嶼進行河流蜿蜒度研究,發現台灣河流的蜿蜒度僅次於菲律賓呂宋島,尤其是荖濃溪上游濁口溪,更是蜿蜒度最高的河流,對於土地的侵蝕嚴重。

荖濃溪上游蜿蜒度最高
這項研究昨天刊登在國際知名的「Science(科學)」期刊。參與這項研究的台大地質系教授陳宏宇說明,蜿蜒度是指河流總長度除以河流直線長度,如果曲流愈多,蜿蜒度就愈高。研究也證明,蜿蜒度愈高,會造成河道彎曲加寬,甚至曲流改道,對於土地侵蝕嚴重,人為開發必須更加謹慎。

陳宏宇指出,台灣因為受到高度暴雨、洪水災害的影響,是北太平洋島嶼中蜿蜒度最高的地區之一,平均值達一.四,尤其是南部的荖濃溪上游濁口溪,蜿蜒度超過二。

研究指出,強烈暴風雨愈多,造成的蜿蜒度愈高,台灣和菲律賓都是颱風侵襲最頻繁的區域,河流蜿蜒度高居五個北太平洋島嶼的一、二名,便可證明。

陳宏宇疾呼,除了荖濃溪上游的濁口溪之外,台灣還有二仁溪、隘寮北溪、曾文溪上游、阿里山溪等河川,蜿蜒度偏高,易發生災情。


國土不能再承受過度開發
另一項值得重視的是,台灣南部岩石的強度屬於弱岩等級,加上岩層呈現破碎狀,加上不連續面在中南部延伸多處,使得岩層多處呈破碎狀,當高頻率的降雨強度及降雨時間來臨,將會使溪流兩岸的谷壁和其緊鄰的坡體更加不穩定。

陳宏宇提醒,國土不能再過度開發,否則河川變得更蜿蜒,災情將會越來越嚴重。他建議政府應該清查台灣南部的低位河階,並規劃高位河階作為臨時避難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班卡拉蝸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