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20 中國時報 【周曉婷/南縣報導】

     台灣雖小,世界級景觀卻不少,文建會文資總處籌備處列出台灣十七個世界遺產潛力點,目前以連署方式爭取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申請登錄世界遺產的,以台南縣政府及烏山頭水庫水利系統登錄世界遺產推動聯盟最為積極。

     文建會文資總處籌備處列出的台灣世界遺產潛力點有玉山國家公園、大屯山火山群、太魯閣國家公園、棲蘭山檜木林、澎湖玄武岩自然保留區、卑南遺址與都蘭山、金馬戰地文化、淡水紅毛城及其周遭歷史建築群、金瓜石聚落、台鐵舊山線、阿里山森林鐵路、蘭嶼聚落與自然景觀、桃園台地埤塘、樂生療養院、屏東排灣族石板屋聚落、澎湖石滬群、烏山頭水庫及嘉南大圳等。

     雖然台灣十七處世界遺產潛力點各有部分符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遺產認定標準,但台灣既非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締約國,也非世界文化遺產暨自然遺產保護公約簽約國,無法以台灣名義申請將十七處潛力點登錄世界遺產。

     再者,近年聯合國對世界遺產審查趨嚴,單一景點申請愈來愈困難,跨國、跨區及共同主題群體式申請成為新模式,烏山頭水利系統登錄世界遺產推動聯盟去年提出在台推動連署,待募集國內卅萬人簽名,再透過日本友人協助在日推動連署,由兩國共同推動爭取,被視為可行策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班卡拉蝸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