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世聞名的太魯閣峽谷是由地殼抬升與立霧溪水經年累月向下侵蝕切割所形成。根據最近一項調查監測記錄發現,太魯閣峽谷合流以東的大理石岩區域每年平均以15.2 mm(公釐)的速率成長,地殼抬升及河流下切侵蝕速率非常快速,大於世界平均值,太管處表示,將持續針對峽谷抬升侵蝕速率進行地質監測工作,蒐集更完整的資料,提供登錄世界遺產申報及太魯閣地景、地質、峽谷演育等研究、經營管理的參考。
  太管處為建立峽谷獨特性地質資料,委託東華大學地球科學研究所劉瑩三教授辦理「太魯閣峽谷景觀發育歷史研究及地質地景監測計畫」,於參考相關文獻,運用各種科學測量、定年儀器方法,進行野外調查後發現,以短期觀測的結果,已證明太魯閣峽谷地區因受岩質差異影響,地區性的地體抬升速率有所不同,以大理岩為主的禪光寺至合流區域,其抬升速率為每年15.2mm,而以片岩為主的合流以西至洛韶橋區域,其抬升速率為每年3.2mm,劉瑩三教授表示,這種地體抬升速率,相較於世界重要造山地區如喜瑪拉雅山西北側的每年2-5mm、西西里島東區的每年2.4mm,以及阿爾卑斯山隆河與萊茵河谷的每年1.4~1.6mm都高出數倍,具有高度地質景觀的獨特性價值,長期監測對登錄世界遺產申報應該有所助益。
  太管處表示,這項調查研究計畫同時也在布洛灣河階上台地進行太魯閣國家公園區內第一次的岩心鑽探研究工作,初步推論在88公尺的沈積厚度中,布洛灣河階至少經歷了6次土石流堆積事件,並有3次較長的安定期,可以用來推估立霧溪河道的變遷過程,但還無法有效定年,可能需要再鑽探超過40公尺以上更深的厚度,才能提高搜尋定年物質的成功率,更清楚瞭解立霧溪所發生過的歷史,進一步推論太魯閣峽谷的演育過程。
  太管處指出,這項調查還需要進一步監測,並且透過水文、氣象資料及抬升速率、河道剖面、河階鑽探等結果,來說明太魯閣峽谷具有高度地質景觀的獨特性價值,並增加爭取登錄世界遺產的條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班卡拉蝸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