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  日期:2010/03/31

 

〔記者胡清暉/台北報導〕一般人常以為碰觸到「剌蚜」或是尿液,皮膚就會起水泡,不過,台師大生命科學系副教授陳世煌表示,學名是「白額高腳蛛」的「剌蚜」,其實是「隱翅蟲」的代罪羔羊,牠不但不是害蟲,反而是天然「剋蟑」、捕蟑高手。

被譽為「台灣蜘蛛人」的陳世煌分析,全世界已知約有四萬種蜘蛛,台灣記錄超過四百種,據他了解,台灣應有近三分之二、上千種的蜘蛛,是過去未曾被鑑定出來的。

學生須到公墓採集才能過關

他六年來在台師大開設「蜘蛛學」課程,學生不論男女,都得上蟾蜍山公墓區採集蜘蛛標本,才能過關。許多人覺得蜘蛛很邪惡、噁心,但在他眼裡,每隻蜘蛛都很漂亮。

陳世煌這一年又在台灣發現五十五種蜘蛛,其中有十五種是新種(國內外不曾發現),四十種台灣新紀錄種(國外有發現,但國內首次發現),其中鷲蛛科一口氣發現八種新種,準備撰寫「台灣蜘蛛誌」。

實驗室有五萬隻蜘蛛標本

陳世煌說,他的博士論文是研究青蛙染色體,但鑑於台灣早期都是日治時代日本人做的紀錄,基於使命感,才投入研究蜘蛛。他的實驗室有五萬隻蜘蛛標本,計畫在台師大設置全台唯一的蜘蛛養殖室。

他分析,國人常以為蜘蛛有毒,其實大部分沒毒性,也有許多蜘蛛是不結網的;台灣已知蜘蛛種類中,最大的是「人面蜘蛛」,而且雌雄體型相差七倍,雌蛛體長約七公分,雄蛛卻只有一公分。至於最小的則是「類?微安蛛」,體長只有一至一.五公釐。

台灣最致命的蜘蛛是黑寡婦的遠親「赤背寡婦蛛」,足以致人於死,但因數量稀少,且分布在人煙稀少的山區,民眾不必擔心。

另外,長相最怪異的是「枯葉尖鼻蛛」,腹部背面像一片枯葉,腹部前端延長呈葉柄狀,頭部朝下,靜待獵物上門;最可愛的是「中形金蛛」,會在蛛網上結X形隱帶。陳世煌也曾發現台灣特有的「跑蛛」,只出現在一千公尺以上山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班卡拉蝸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