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廣網    2010-03-10
     中廣網北京3月10日消息 據中國之聲《央廣新聞》10時43分報道,今天上午9時30分,十一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新聞中心邀請農業部副部長危朝安、農業部總經濟師、辦公廳主任陳萌山接受中外媒體採訪,就“繼續保持農業農村經濟,持續穩定發展。”回答記者提問,記者會原定上午10時30分結束,中國之聲連線中央臺記者吳卓勝。
  主持人:記者會結束了嗎?
  記者:剛剛結束,記者會持續了一個小時,重點關注的問題非常多,包括糧食安全、增加農民收入及加快農業發展方式轉變。
  第一個問題是去年以來的“寒潮天氣”和今年的“西南大旱”是否會對夏糧生產造成影響。農業部副部長危朝安介紹說,“寒潮冰雪”及“西南大旱”比較嚴重,對於今年的夏糧生產造成一定影響。鋻於這種影響,今年春管抓得比較早,在立春之前又進行了全方位的動員及部署。各麥區抓好春管積極性,還有時間和迴旋的餘地。危朝安表示,有信心夏糧能獲得好收成。
  對於“寒潮天氣”,農業部是否出臺相關的緩解農民的損失的措施?對於這一問題,記者了解到,由於北方的“寒潮天氣”,暴雪降溫(導致)牲畜死亡的數目比較多。對此農業部積極調集飼草料、轉移牲畜,極大地減少了牲畜死亡增加的數量。對於南方地區,確保蔬菜的市場供應和生產。從目前來看,菜價沒有明顯上浮。
  除此之外,對於乾旱天氣,目前主要是幫助苗情好轉。這場暴風雪、寒潮天氣及大旱天氣,雖然對農業生產造成影響,(但是)這些有效措施希望把損失降到最低。
  今年,中央特別強調要加快轉變經濟增長方式,農業部將如何來推行農業發展方式轉變?農業部副部長危朝安介紹說,關鍵是要加快發展現代農業,把現代農業發展切實通過依靠科技進步、提高勞動者素質及創新等方式來迅速轉變。
  很多地方出現“民工荒”,是不是農民返城之後找不到工作?用工企業又招不到工?如何解決這個矛盾,有沒有好措施?對此,危朝安表示,企業招工難和農村勞動力轉移中的很多難題是並存的。隨著勞動力轉移穩步增長的趨勢。首先,要完善就業資訊服務,使企業和用工者進行資訊對接。第二,加強對於勞動者的培訓。第三,改善用工者的待遇,加快(完善)社會保障制度,改善農牧民的生產條件。第四,促進農民工融入城市,積極妥善安排他們在城市中的生產生活。通過這些措施來確保農民工在城市中找到工作,並且提高生活品質。
  然而,如何穩步推進增加農民收入?城鄉收入差距仍然很大,農民持續增收的難度依然在增加。面對這一系列問題,危朝安進一步做出解釋。首先,要通過調整產業結構、提高農業效益,來增加農民內在增收潛力;第二,通過基礎設施建設、農業科技進步以及裝備提高,不斷夯實增收基礎;第三,通過引導農牧民外出就業,提高他們的非農收入;第四,積極拓展農民的增收渠道和來源,落實各項惠民政策;第五,通過農村的基礎設施、農村社會事業發展,優化他們的增收條件;第六,通過各項保證措施,增加農民的財產性收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班卡拉蝸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