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2/22  鉅亨網提供
陳文茜於花博舞蝶館《正負2度C》首映會接受訪問。

(鉅亨網記者葉小慧攝)  屬於台灣的第一部氣候變遷紀錄片,台灣版的《不願面對的真相》,《正負2度C紀錄片-台灣必須面對的真相》今(22)日晚上台北首映,首映典禮上聚集吳敦義等五院院長,還有郭台銘等幾大企業巨頭出席,籌拍本片的知名媒體人陳文茜表示,邀請五院院長來,不是為了如電影《阿凡達》的宣傳,而是希望能夠改變政府可能錯誤的決策。

  號召一人一信催動拯救地球與台灣的綠色革命  片名取名《正負2度C》,引用全球國際機構及哥本哈根大會唯一結論,未來人類生存必須將氣溫控制於關鍵2度C之內。

  《正負2度C》紀錄片片尾,引用聯合國跨政府氣候小組(IPCC)召集人,也是全世界最權威的氣候專家,史耐德教授的談話。

提醒世人,希望每一個國家,包括台灣,投入足夠的資金,面對氣候安全進行大規模的綠色革命。

同時,也號召認同這部記錄影片的觀眾,每一個人寫一封信至總統府信箱,「拯救地球、拯救台灣、拯救孩子。」「將台灣的氣候安全,提昇到國家安全的層次,並且進行一場綠色的大革命。」  陳文茜表示,「台灣需要一部屬於自己的氣候變遷紀錄片」,雖然全世界氣候變遷紀錄片非常多,但每一部都著重自己國家,尤其歐洲、英、美,西方影片從未曾將亞洲,特別是台灣,列入報導與討論範圍,導致台灣誤以為自己是氣候災難之外的幸運兒,但其實台灣是氣候變遷全世界的第一批難民。

  片中特別引用中研院的各種分析資料,交叉聯合國資訊,顯示當馬爾地夫等小島國成世界第一批沉沒之島時,台灣已有與馬爾地夫、吉里巴斯一起沉沒或遭海水入侵地點,包括嘉義的東石港,屏東的林邊東港,以及雲林全台灣最大的石化工業區麥寮。

海平面如果再上升,第二批衝擊的是聯合國2009年列入最危險區的各國家三角洲,而在台灣同步的危險區的名稱依序答案是蘭陽平原,其次是最繁華的台北盆地(台北縣市)與高雄市。

  過去即使聯合國列出「世界即將消失的100個記憶」中,列為第一批難民的台灣也未列入,其中「消失的100個記憶」甚且包含東京,它比高雄受侵襲的機率更小。

陳文茜說,台灣必須自救,自己面對自己危機,世界上不會有人主動告訴你災害。

而這部影片集合了聯合國的專家以及台灣國內的專家意見,設法以動畫圖表等手法,試圖讓非氣象專業民眾在短時間內,面對台灣的真相。

  聚集最強台灣意識改變政府錯誤決策  陳文茜接受鉅亨網記者訪問時進一步指出,她號召籌拍這部紀錄片,是希望能夠改變政府錯誤的決策。

她笑著表示,邀請五院院長來觀看首映會,不是為了做《阿凡達》式的盛大宣傳,而是希望讓他們親眼看到台灣的真相,讓這些有權力的人,能夠仔細考慮政策的決定,例如高雄外海的填海造陸,就應該停止、放棄,台灣不是沒路走,荷蘭就選擇了水上房屋。

  此外,陳文茜表示,希望讓看過這部紀錄片的人都能明白,面臨如去年莫拉克水災這樣的氣候變遷大災,不是去追究政府或誰無能,因為這樣的災難不是任何政府能承受的,但政府更應該重視和配合,而我們一直期待好的領導者,但當一個民主國家沒有好的公民,民選的國家領袖就不太可能出現大改變的政策,所以,紀錄片希望能夠募集至少全台灣有100萬人觀看《正負2度C》紀錄片,凝聚成這個島嶼真正最強的台灣意識,勇敢的做出改變。

  過去半年全球氣候變遷入鏡莫拉克在台灣不是唯一  影片總共分成7個大段落,第一個大段落整理過去半年來全球令人驚異的氣候變遷現象。

第二個大段落,從科學家的角度,引用中央研究院以及IPCC的報告解釋這些現象為何產生。

第三個階段回到台灣必須面對的幾大真相,包括台灣人口密度世界第二,只比孟加拉低,非常多貧窮的人口被迫居住本來不適合人居住,而且很危險的地方。

第二個台灣必須面對的真相,是台灣的土地侵蝕率非常的高,每年2%,排名世界前十名。

第三個,台灣位於亞洲颱風鏈島上,每一年的颱風,都是三到四個規模。

  換句話說,當全球暖化愈來愈嚴重,暴雨暴風極端現象愈明顯的時候,台灣因為本身很特殊的因素,災難將比中國、日本等其他亞洲國家嚴峻。

未來,颱風變得會越來越強,雨量會越來越極端,大旱後就是暴雨,熱浪後緊接著寒冬,台灣民眾居住的土地侵蝕率會越來越嚴重,莫拉克不會是唯一。

  紀錄片並且比較了台灣與荷蘭面對全球暖化的準備。

荷蘭於1953年曾經歷類似莫拉克風災的災害,結果荷蘭建立了一個全世界最著名、史上沒有人可超越的千年水利工程,當年荷蘭訂出的叫做「千年防洪標準」;但荷蘭人在5年前正式的認清,這個「千年」在氣候變遷下,連20年都不足以面對。

於是荷蘭啟動了新的國土規劃,預算規模超過國防預算,把原來填出來的土地還給大海,「還土於海」、「還土於河」,並且「與水共存」,發明水上房屋,準備好面對2035年海平面上升後的新地球生態。

  紀錄片並且於2010年1月莫拉克後5個月,回到風災時被稱作是煉獄的地方林邊,我們看到至今仍然淤積高於路面、橋樑的河床,非常憂心政府的效率。
紀錄片同時結合台大水工所教授及學生的研究,空拍了台灣的石門水庫,由於歷次風災,包含這次莫拉克風災淤塞南部的曾文水庫、南化水庫。

  5年前桃芝風災淤塞了石門水庫,使水庫承受極端雨量的能力一次比一次少。

以台北的石門水庫為例,目前極限容量僅至1500毫米,未來只要雨量破1500公釐,尤其雨量全於短時間內突然驟下,石門水庫甚至有重大的潰霸危機。

而所謂1500毫米,只是莫拉克阿里山雨量的一半多一點,也是去年9月宜蘭寒溪測得的雨量總值。

  五院院長出席首映八大企業主共襄盛舉  《正負2度C》,除原七大企業家林百里、施崇棠、郭台銘、張明正、蔡明介、鄭崇華、嚴凱泰參與贊助外,台灣半導體之父張忠謀也以台積電基金會共襄盛舉,這些企業家於首映會這晚幾乎全數出席。

此外,佛光山100名環保志工、慈濟100名環保志工、以及台北市200名環保志工,及《正負2度C》官網募集約400名志工共同出席這場盛會,成為台灣史上聚集最多環保志工的紀錄片首映大會。

  此外,五院院長吳敦義、王金平、王建?、賴英照、關中均蒞臨首映會,出席者還有台灣主管氣候變遷的行政院副院長朱立倫、總統府秘書長廖了以、立法院副院長曾永權、立法院秘書長林錫山、環保署長沈世宏、法務部長王清峰、銓敘部長張哲琛等。

學界部分,台灣氣象學地位最崇高的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所所長劉紹臣,本片主要的顧問中央研究院地球所汪中和教授、台灣大學地質系系主任陳文山教授、台灣大學地質系陳宏宇教授、台灣大學水工所李鴻源教授等均出席。

  台灣藝文界的部分,張小燕、王偉忠、趙少康、周杰倫、王力宏、陶晶瑩、蔡康永、五月天、蘇打綠、信、張懸,也都參與免費的廣播宣傳。

幾米與蔣勳也是完全義務參與這部紀錄片的攝製,包括提供作品。

台灣多家音樂出版社也在不收版權費的方式下贊助這部紀錄片,使這部紀錄片得以在包含購買國外版權僅800萬元的攝製預算內完成。

  2月25日全台戶外巡迴縣市政府、企業主邀民眾總動員  這部紀錄片從去年莫拉克之後的9月開始募款籌備,10月開始進行攝製的工作,歷經不到5個月完成紀錄片。

陳文茜指出,這部片子不為得獎或學術研究,不以2-3年完成應有篇幅,原因是希望能夠在今年的颱風季節來臨之前,已於全台灣各地完成巡迴演出,讓台灣面對夏季災難全民及政府有更好的認知和準備。

  這部影片2月25日將進行全台灣最大的戶外巡迴,台中市長胡志強宣布於每年500-600萬人參加的燈會,加入《正負2度C》紀錄片的播映,當天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夫婦與連戰均將親自出席。

而趨勢科技創辦人張明正和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也將深入災區,回到他們的家鄉,在屏東縣和高雄縣與觀眾一起觀看紀錄片。

  3月中旬高雄市也決定在世運主場館播放影片,台達電董事長鄭崇華將在他自己完成的太陽能場館與觀眾共同觀賞。

2月22日首映地選在台北花博館的主場館舞蝶館,這是台北舞蝶館對外第一次開放,此主體場館是台北第一個以綠建築為概念興建的公共建築。

  紀錄片的片尾並引用了2009年,一位印度女孩在聯合國發表的談話。

這個女孩站在聯合國各國代表面前,告訴擁有權力的國際領袖:「我希望你們對地球做出改變,你不要讓我長大之後,回過頭來質疑你們,當你們擁有權力的時候,你們做了什麼?」  這部紀錄片的首映邀請五院院長和朱立倫副院長出席的時候,吳敦義與王金平還特別更改了原訂與馬總統五人小組的會議行程。

行政院長吳敦義說,他相信台灣會走向環保救國的路,因此向馬總統提出更改五人小組會議時間的提議,讓五院院長可以出席。

他們的出席,也代表著政府進行國家重大政策改變的一步。

  無償播出和下載歡迎轉寄播放  這部紀錄片將不在全台戲院長期放映,主因觀眾陸續至戲院觀看,可能帶來更大碳排放足跡,因此除了全台灣縣市政府巡迴播出之外,台灣各大電視台前所未有的共襄盛舉,從中視、華視、中天、東森、緯來、DiscoveryChannel、慈濟大愛、人間衛視等播出,在台灣以外播出的,尚包括鳳凰衛視、東森國際、東風國際,並且還有中華電信mod等頻道,都加入無償播出這部紀錄片的行列。

  此外,這部紀錄片也會在官方網站上(http://正負2度c.tw)無償供民眾下載,並歡迎在各地轉寄播放。

惟因牽涉國際購買影片版權,不宜重製,或為其他營利所用。

2月26日後,幾米也將在華山藝文中心的幾米美術館特別展出《正負2度C》的特展,台北花博會也決定引用在《正負2度C》影片中所引用的「世界上即將消失的101個地方」的照片,作為花博會的綠籬計畫,並以LED燈箱在花博會期間展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班卡拉蝸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