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錢快斷炊 綠黨窮得只剩下人   【聯合報╱記者錢震宇/台北報導】2010.01.30 05:33 am

綠黨經費無著落,辦公室即將無法續租,綠黨發言人潘翰聲昨晚下班後,關上辦公室大門,不知下一頓在哪裡。
記者陳再興/攝影

年關難過,國內唯一以環保為宗旨的綠黨傳出負債近一百萬,二月即將斷炊,連員工薪水都付不出來。綠黨發言人潘翰聲表示,若再沒有經費挹注,無法負擔基本開銷,黨部有可能要拉下鐵門,綠黨真的「窮得只剩下人了」。

潘翰聲說,全球都在關注氣候暖化、節能減碳議題的同時,長期關注環保、綠能議題的綠黨,卻面臨史無前例的財務困窘,實在心酸。

綠黨民國85年成立,主打環保議題,近年成功靠著「蘇花高」、「樂生療養院」、「大巨蛋」、「徐州路護樹」等議題打響名號。

潘翰聲表示,綠黨前年包括不分區立委提名十四位,每人廿萬保證金就投入280萬元,選完因票數未達百分之五,「一毛都拿不回來」。

潘翰聲說,德國憲法法庭已取消保證金制度,香港區議員選舉金額上限更比台灣保證金還低,台灣仍在實施不合時宜的保證金制度,應該取消。

他直言「台灣的選舉保證金制度,是壓垮綠黨的最大因素」。保證金制度不僅對小黨不公平,也無法有效防止弊端或是選舉爆炸情形。

另外,捐款給綠黨竟然無法抵稅。潘翰聲無奈地說,「人民團體法」規定政黨得票率要在百分之二之上才能捐款抵稅,很多人因此無法捐錢給綠黨。

他說,光靠綠黨約三百位黨員,每年1200元黨費,根本不夠支撐黨務。

即便如此,潘翰聲強調,他絕對想辦法讓綠黨活下去,繼續為地球努力。

綠黨捐款帳戶,戶名:綠黨政治獻金專戶,帳號:122-001-002-6737-7,行別:永豐銀行景美分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跟著柚子去旅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