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相思寮的微笑.jpg  

高科技滅村,抵制中科四期動工

http://www.taiwanruralfront.org/node/97

由 todei 在 一, 12/28/2009 - 10:20 發表
[列印][轉寄]

政府財團共謀草菅人命,二林相思寮即將滅村!!

今天(26日)早上中科四期二林園區舉行動工典禮,高官雲集風光動工背後是農民的血淚故事。他們數代祖先打拼得來的祖厝不當徵收在先,今天早上動工典禮又遭官僚欺騙與警方推擠的暴力對待。

中科四期計畫中最悲劇的受害者是二林萬合里相思寮的居民。他們的祖先在清朝末年從中部各地來到相思寮開墾,最早都是作糖業會社的佃農、蔗工,經過四、五代人用心計較,才打拼出這片美麗家園。相思寮現在有20餘戶、100多人,是臨老辛勤勞動的老農的家園,也是壯年專業經營農的生產基地,更是遍布各地的相思寮遊子難以忘懷的故鄉,如今卻要被二林中科四期滅村,面臨無家可歸又失業的危機。

政府現在要強制徵收相思寮的田地、祖厝,但是公告地價加四成的補償金,已經不足以讓村民在因中科而地價飆漲的故鄉二林重新建立家園,農保也將在三年後失效。但縣政府的安置方案目前居然只找到六間「房間」共183坪,適合相思寮居民重建的土地配售最快要等到民國102年才能讓居民去「競標」,農保權益的問題也仍然無解。徵收案已經在12月18日公告,相思寮即將被滅村,但縣政府卻完全沒告訴相思寮未來該何去何從?

來自土地的卑微訴求

在這個窮途末路的時刻,相思寮勞苦打拼的農民與農村子弟,要向政府提出最卑微的心聲,他們提出人民生存權利的最基本訴求:

  1. 二林中科徵收民地不合法,請政府立即停止徵收程序。
  2. 相思寮居民拒絕被滅村,請政府與居民協商替代方案。
  3. 不得強制搬遷相思寮居民。

官警合力施暴,民眾不得陳情

開工典禮之前,居民聽聞馬總統將蒞臨動土,因而欲前往現場陳情,政府相關單位事前協調由十位相思寮居民代表入場陳情,其他陳情群眾可留在入口靜坐。但是動土典禮當天,陳情群眾於會場1公里外就被持警棍的警員擋下,無法接近會場。而進入會場的陳情代表,則被安排在最後不起眼處,陳情居民掩沒在被動員而來的鼓掌部隊群眾身後。原先安排行政院副院長朱立倫來接見陳情民眾代表,也失信於民,僅由不具決策權力也不相關的人士出面處理,民眾想要在現場轉交陳情書給總統,馬總統近在咫尺,陳情的距離卻如此遙不可及,在居民試圖傳達訊息給馬總統時,手無寸鐵的老阿嬤甚至遭到維安人員的暴力推擠與阻攔,馬總統你為什麼躲在維安背後,怯於聽聽人民的聲音?你為什麼害怕這群為了生存尊嚴而努力的阿公阿嬤?

「相思寮後援會」質疑政府目中無人又荒謬至極的錯誤決策在先,又不給民眾陳情與表達意見的機會,未來將繼續與相思寮居民透過各種方法與行動,爭取反迫遷與紮根於土的基本權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跟著柚子去旅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