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台灣最大的泥質潮間帶「新竹市香山溼地」,對新竹沿海魚類有著舉足輕重的重要性,但近年受到紅樹林由北往南擴散的影響,潮間帶漸漸被紅樹林侵佔,為維護生態環境平衡,讓魚類順利繁殖生存,近日委請「荒野保護協會」進行紅樹林清除作業,讓溼地風情再現。
     香山溼地位於新竹市西南方八公里處,範圍北起客雅溪出海口,南至南港,全長約十五公里,潮間帶最寬可達二公里,總面積廣達一千六百公頃,是北台灣西北海岸最大的泥質潮間帶。

     紅樹林擴散 沿海生態須即時挽救

     此地是新竹市政府推動十七公里海岸風景區中,很重要的景觀生態保護區,對沿海魚類來說就如同一座超大型的集魚器,可以吸引附近過往的魚類到濕地產卵,躲藏,擄食,平凡無奇的溼地,其實對新竹沿海魚類有舉足輕重的重要性。

     但近年來香山溼地受到由北往南漸漸擴散的紅樹林侵襲,海茄苳更由沿岸往外海方向蔓延生長,使得原本寬廣的潮間帶,漸漸被紅樹林侵占,為及時挽救重要的潮間帶,新竹市政府近日委託荒野保護協會,清除過多的紅樹林。 荒野保護協會表示,紅樹林侵入問題,以客雅溪水資源中心堤岸至三姓溪南邊海釣場沿岸數公頃面積最嚴重,此處也是香山溼地紅樹林最大的擴散源,若不及時適當清除,香山溼地將演變成大面積的紅樹林區。

     潮間帶遭侵占 生物多樣化將驟減

     專家認為,紅樹林的擴散,會改變溼地原有的特性生態環境,使現存生物的生存棲地受到影響,文蛤、螺貝類等底棲性生物,將因無法棲息在次泥質環境中而逐漸消失,候鳥覓食也將隨之縮減,生物多樣化也會快速下降。

     荒協目前正著手展開清除工作,以降低棲息地上生存生物的傷害,這項大規模清除工作將進行至今年十月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跟著柚子去旅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