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看過這麼多螃蟹嗎?希望有機會到澳洲聖誕島親眼目睹。

聖誕島國家公園的紅螃蟹得天獨厚成為自然永續的典範

鄭明修、劉烘昌

 

http://proj1.sinica.edu.tw/~tcrs/news/2005-09-13-2.htm

  澳洲政府於1980年成立聖誕島國家公園,原來保護區面積佔聖誕島12%,從1986年開始不斷自民間購置土地,並執行造林計畫,到1989年已達63%皆為保護區,成為土地面積範圍擴展最快的國家公園。棲地保護的擴大是資源永續利用的正確方向。每年壯觀的紅螃蟹生殖遷移景觀,吸引來自全球各地的遊客,成為世界級的觀光景點,然而當地沒有雄偉的建築物,僅有9位國家公園管理人員,但島民對自然生態資源的保護,可從對陸蟹的尊重與馬路下方的生態廊道表現出來,值得我們學習與借鏡。

一、聖誕島國家公園概述

  聖誕島是澳洲領土最西北方的小島位於印度洋南緯10°25'S和東經105°40'E。靠近印尼爪哇島南邊約360公里,距澳洲伯茲(Perth)市西北方約2600公里,土地面積約135平方公里,其中85平方公里 (63%) 屬於聖誕島國家公園範圍。全島由起伏平緩的礁岩地形所組成,海拔在160~360公尺,海岸地形大多數為10~20公尺直立的礁崖,只有少數沙灘和珊瑚碎石灘,海域則由珊瑚礁及裙礁所組成。月平均溫度介於22~28°C;年平均雨量約2000公厘,每年5月至11月為乾季,12月至翌年4月為溼季或雨季;大部分雨水被雨林所留下,約70%雨量透過土壤深入地底,因此本島地下水充分,如同擁有「地下水庫」,保護自然雨林就如同維持地下水,對於全島動植物與居民是非常重要的。

  人口數約1300人,當地人種組成複雜,包括爪哇人、馬來西亞人、華人等,尤其開採磷酸?礦引入許多中國勞工,形成現今島上華人占一半以上,尤其保留許多中國習俗慶典和2間廟,雖然英語是官方語,但在華人中用廣東話和普通話也能溝通。主要經濟來源自開採島上豐富的磷酸?礦產和觀光收益。

  聖誕島的生態系統尚接近完整,海島維持海鳥棲息地,種數都很豐富的,尤其是瀕臨絕種海鳥 ( Abbott's Booby ) 最後殘存的生活環境;許多本土的動植物種類,以及世界上尚存數量最大的椰子蟹群落。特別是維持世界任何地方都比不上,最大且最複雜的陸蟹群聚。其中紅螃蟹估計島上曾有成熟個體超過1億5千萬隻以上,每年生殖遷移的驚人數量及有趣的生態行為,已成為著名的世界奇觀。

二、聖誕島的螃蟹

  聖誕島國家公園的標識是海鳥,於1980年成立國家公園是為了保護許多種海鳥棲地,讓牠們成功孵育維持族群數量是主要目的。經過調查研究,發現其陸域動物植物資源十分豐富,包括6種陸龜(有5種是特有種)、5種本土哺乳動物、14種螺類…。其中20種陸蟹最引人注意,尤其紅螃蟹和椰子蟹擁有龐大的族群數量。

1. 紅螃蟹 (Red Crabs)

   Geocarcoidea natalis ( Pocock, 1888 ) 可說是聖誕島特有種螃蟹,其頭胸甲寬可達11.6公分,生長十分緩慢,到達4公分的頭胸甲寬需4~5年,才算是具有生殖能力的成熟個體,也才能開始參加一年一度生殖遷移的活動。有趣的生活史是從每年11~12月雨季來臨開始,數百萬成熟雄雌蟹開始集體向海邊移動,在海邊低台地區進行交配;交配3天後雌蟹可產出大約10萬顆卵;經12~13天卵發育出有頭胸和腹部形狀的胚胎,母蟹移動到海邊,並將成熟的卵釋出到海水裡。卵在海水中立刻孵化出紅螃蟹幼苗,必須在海中生活1個月才形成大眼幼蟲 ( 4mm ),並開始往海岸邊移動聚集,離開海水3~5天後開如脫殼變成幼蟹 ( 8mm )。真正成為呼吸空氣的陸蟹,並開始往陸上的雨林區遷移,尋找其未來的成長環境。

  紅螃蟹主要在白天活動,夜晚幾乎不活動,除非有較低氣溫和較高濕度,這跟台灣很多陸蟹為夜行性很不相同。牠們對於溼度特別敏感,因此在乾季通常躲在洞穴裡保持身體溼度。牠們主要食物來源是樹林裡的落葉、花和果實,沒有特別喜好那一種植物;牠們也吃其他死去的螃蟹和鳥類。由於牠們沒有特別挑食,因此有足夠食物可供龐大族群,造就牠們在雨林底下可達1億5千萬的族群數量。

2. 椰子蟹 ( Birgus latro Linnaeus, 1767 )

  又名為強盜蟹 ( Robber crab );廣泛的分布在印度一太平洋地區。牠是陸地上最大型的甲殼類動物,同時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陸寄居蟹,體重可達6公斤。在其生命中可以分階段生活在海中和陸地上。早期當地的椰子蟹被採捕當食物和外銷,一直到1978年才被禁止。隨棲息地不同族群數量也不同,一般調查在聖誕島不同地區的分布數量每公頃數量介於有67~166隻,曾記錄到在兩棵棕櫚樹下有340隻( 面積約120m2 ) 椰子蟹,這是相當驚人的數量,在全世界十分罕見的現象,意味著聖誕島的雨林生態仍保有原始狀態。

三、聖誕島國家公園管理計畫

  該計畫是一項對於澳洲國家公園的主管所有聯邦保護區的要求,擬定了對於保護區實行保護和維護的管理方法,並且以「1999年環境保護及維護生物多樣性法案」為法律基礎。有效期為7年,但在期滿之前由新的管理計劃取代或修訂原「計劃」除外。特別值得一提的是,該計劃包括(1)過去5年內所進行的研究得出新的信息。(2)通過公眾協商而了解的當地社區意見。(3)瘋狂螞蟻 ( crazy ant )蔓延對當地環境的影響。其中外來種的入侵被不斷的提及,例如被無意或有意引入的動物或植物如野貓、老鼠和瘋狂螞蟻等。尤其討論了該國家公園的目標,並解釋了保留聖誕島國家公園的重要性。因為隨著人口的增加,印度洋和東南亞地區的其他大部分島嶼的動植物的生態環境不斷地消失殆盡,因此聖誕島很重要,需要得到保護。

  管理計劃中還詳細論述國家公園應該如何對有關事項執行管理,如雨林復育、雜草、野生動物、稀有和瀕臨滅絕物種、漁業、旅遊、公立教育和研究。有關其經營理值得我們參考的事項如下:

1. 陸地植被的復育

  台灣四面環海,政府因而懷抱「海洋立國」的雄心,國人也都予以認同,但是對於海域資源的經營管理與海底生態的保護,卻都缺乏遠見。台灣海域生物多樣性已為各國所重視,珊瑚礁生態系更被視為世界的珍寶,迫切需要提出具體有效的保育政策。尤其在海域生態與棲地保護方面更需要重視,至少不應該讓油污染和沉船對台灣海洋生態造成重大衝擊;任何對海洋的棄置物都要審慎評估與監測,卻莫把海洋當成垃圾場。當海洋生態系被傷害到無法承載後的反撲,人類將無法倖免於難。

 聖誕島大約有25%雨林面積受到砍伐開墾,用於開採磷酸?礦。雜草是聖誕島的一個嚴重問題,許多外來種樹木、灌木和蔓生植物已在島上各處受開墾過的地方札下了根。目前植被管理工作大部分是礦區重新造林,並控制外來雜草的蔓延;將過去出租採礦區結束之後,其租約將轉交國家公園來主管,由其復原並且將其併入國家公園。恢復舊礦植被的聖誕島雨林復育計劃 ( CIRRP ) 始於1989年。為了防止引入和擴散任何新雜草和外來種動植物,國家公園的員工必需與檢疫和海關當局緊密合作,避免更多的外來種被引入;同時也不能容許清除本土植被的做法,那樣將導致喪失動植物的棲息地。

2. 海域的保護與管理

 自1992年起開始實施保護聖誕島及島周圍國家公園外領海 ( 12海浬 ) 的本土動植物。大約42公里的海岸線屬於國家公園範圍 ( 約佔全島63% ),從低潮線處向海延伸50公尺處,亦屬於國家公園的一部分 (大約2.1平方公里)。為了一致性管理好於海島周圍領海水域內所進行的漁業活動,允許在公園的水域內進行永續性和娛樂性的捕魚和釣魚活動;有關方面並草擬了綜合海洋管理規劃,其中考慮了潛水、划船及對捕釣某些魚類的限制。

3. 其他管理措施

(1) 道路──發展任何新的公路和便道都要經過合理性的論證,並通過對環境影響評估的審核。
(2) 旅遊──島上大部分的自然環境都處於國家公園的保護之下,也成為來島上旅遊的主要興趣所在;因此做為生態旅遊勝地,公園本身對海島的經濟發展起了關鍵性的作用。國家公園管理亦須積極參與島上一系列的旅遊相關措施和活動。
(3) 研究──為了適當管理國家公園的需要進行研究工作,大部分的研究工作由顧問和大學研究人員進行,部分由澳洲國家公園管理機構的人員進行;並規劃出研究活動的重點

四、紅螃蟹的保育措施──生態廊道

  紅螃蟹的降海交配和釋卵的生殖遷移過程十分壯觀,而且幾乎是全島成熟紅螃蟹同時啟動的活動,所有成熟的雌雄螃蟹從雨林區開始遷移降海,通常雄蟹先行,但雌蟹隨後的數量會勝過雄蟹,到海邊交配完後,雄蟹先行回到樹林裡,有趣的是所有抱卵母蟹會隨每年農曆和潮汐很精確地同時到海邊釋卵。當然人類活動會造成許多紅螃蟹的死亡,尤其每年當紅螃蟹離開雨林進入社區,穿越道路時,往往被車輛壓死數千隻。為了降低螃蟹的死亡,除了交通管制、封閉部分道路外,在許多主要遷移路線上的道路下方建造了通道,並以塑膠片當圍籬架設在道路兩旁,可以引導螃蟹進入漏斗狀地下通道,如此為保護螃蟹通行安全的生態廊道為全世界首創。

  在遷移高峰時每公里有超過7000隻紅螃蟹,屆時當地居民都遵守規定,車輛停駛,小心行走;管理處亦透過社區電台告訴民眾,並以告示牌或標示警語提醒民眾如何避開螃蟹遷移活動。

五、結論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台灣本島和許多離島都曾擁有許多自然資源,隨人口增多,人類活動增加,在不知不覺中,我們已消耗掉許多自然資源,甚至許多種類已瀕臨滅絕。如何尊重自然,且與自然永續共生是我們必須真誠面對,當我們知道聖誕島國家公園管理自然資源的方法,以及如何教育民眾,並設置簡單的螃蟹遷移生態廊道等,都是值得我們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wbeau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