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講師是曉蔓,來自於定點觀察二格組。與聽眾分享二格定點觀察之收穫,並將簡報命名為:二格時空之旅一個具有無限想像空間的詩意主題。

    喜歡講師開場的破冰活動使用3秒換頁的簡報設計呈現二格山美景帶領觀眾進行一場室內自然觀察體驗。觀眾在講師的引導之下,認真的看著一閃即是的影像,努力記住任一抹稍縱即逝的美麗。這樣的簡單小活動,搭配講師的紀念品激勵,成功抓住觀眾專注力、引起觀眾聽講的興趣,並順暢的引入主題。

    開始進入演講主題之後,因講師帶來一本二格山自然步道,並暫時分享給觀眾,讓觀眾在聽講的過程中,對於講師所說的場景、內容感興趣時,便隨手翻閱書本找尋更詳細的資訊。然而這一方式帶點缺失,身為聽眾的我偶爾受到書本內容吸引而忽略了講師精采的引領,甚感可惜!

    整場簡報的安排,使用順敘法的方式,並加入人類自省,帶領觀眾經歷一場解說員的實勘過程,更真誠的呈現解說員在長期定點觀察中體認的省思。將定點觀察迷人之處濃縮於90分鐘之間呈現。

    最記得砂頁岩互層的地形特色,這樣的地形造就了仿若五花肉的地質景觀、成就了筆架山的玲瓏曲線。偶有機會跟著荒野的夥伴上山下海,受到大家喜愛的、夥伴口中常分享的多是動、植物,鮮少聽聞地形的觀察,今日能夠聽到動、植物之外的地形講解,又將地形介紹得仿如身邊隨手即得的日常物品般親切,展現出講師迷人的解說功力。

    「教育無他,唯愛與榜樣」---兀自解讀為:講師對大自然有愛,並在講台上樹立良好榜樣。雖然是無厘頭的解讀,實想表達自己讚賞這一項作業的安排,想要成為講師之前,學習榜樣絕對是不可少的經歷。擔任教職的我,知道「實習生」在場邊殷切學習的眼神令人壓力倍增,感謝台上的講師無私的提攜後期學員不留撇步全力傳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wbeau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