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蔓老師以平和親切的語氣先介紹二格定觀小組的由來。為了引人入勝,先進行記憶大考驗,播放出二格山所拍攝的各式動植物照片,然後考驗大家的觀察及記憶力,這是吸引聽者傾聽及集中注意力、創造互動很好的做法。然後在相互問答中,開始了二格山的生態介紹。其中當然也有提及二格成員的點滴,這種生活性點綴的說法,更讓人覺得生態、生活是緊緊相扣的。

二格山定觀小組將步依特性分為金木水火土道,像是密語似的隱藏著童趣,挑逗人一探究竟的好奇心。除開步道的分類法獨樹一格外,當然對於步道規劃及環境後續維護,也點到為止,但小蔓老師仍然將荒野的理想及堅持,平和的訴求,溫婉娓娓述來,我覺得這是很棒的說話方式,理直而氣婉!

二格山的由來及傳說、地質的演變及想像、現場解說的技巧、烏心石是樹還是石的鬧趣、一厥多變的生長情形(雙傘厥)、大青的近代產業、山棕的夏日飄香及種族鬥爭傳說、十心入菜的黃藤湯、化作春泥要護花的衛生紙大頭茶、被脫去衣服的土肉桂、還有值錢不可說的金短短一個半小時,透過有條不紊的講述,我們認識了二個山中的許多好朋友

最後當然也介紹荒野的理念-教育、守護及管理,讓人深深深深的認同ㄚ!

還有11/16的秋之旅,認同之後,已經幫忙推銷朋友報名參加了!希望到時候有更多的人一起加入守護山林的行列!哈!

至於小蔓老師的缺點我覺得他最大的缺點就是講的太好了真叫人望塵莫及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wbeau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