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試講,我選擇跟彥伶搭擋,星期日的下午在我的寢室試講,之前的準備工作非常繁複,我一張一張投影片對照著講稿、小白鷺的演講、和自己的小轉場打出新的講稿,100多張打下來真的頭昏眼花,也不知道這樣對不對,因為小白鷺講得太生動,讓我不免受到他的影響,沒想到一場演講可以這麼平易近人,講稿的文字我想有點文言,下面的觀眾應該會聽到睡著吧,因此想集大成。

   

以下是我幾點心得,因為怕凌亂,所以採列表表示。

1.      因為我在試講中拋了相當多的問題,希望能與聽眾互動,但因為聽眾只有彥伶,所以無法確定觀眾聽到這個笑點是否會笑、聽到酋長的宣言是否會有所感觸,這大概需要有實戰經驗以後再慢慢調整。

2.      此外,我講話速度比較快,彥伶有提醒我放慢速度,可以輕鬆一點,但真的怕講不完XD,妳急躁,底下聽眾也會跟著急躁,整場演講會變得很緊張,以後要提醒自己放慢速度。

3.      轉場和氣氛營造真的很重要,影片上100多頁的ppt,如果一張一張毫無連結性地下去,聽眾一定覺得很制式化,要如何轉得順、漂亮、有趣、不漏痕跡,就是門大學問了,小白鷺這點做得好!

4.      從生活中找材料,跟得上時代,留心最新資訊,不要讓聽眾覺得生態是離他們很遠的,要讓他們感到生態俯拾即是的感覺,在影音檔裡,不只一次聽到「海角七號」、「冰原歷險記」、「蜘蛛人」等貼近生活的比喻,「蝦子」、「火龍果」、「焦糖布丁」的食物更是貼切。

5.      要如何感性與知性兼備,我覺得講師最難度過的關卡可能是動植物介紹開始,如果只是單方面地傳授這個生物的習性、名字...一些比較硬的知識,聽眾會覺得無聊然後睡著,也甭論要感動他們了;完全感性也不好,雖然聽眾會覺得很感動,但仔細一想好像也沒學到什麼?這種感動是經不起時間考驗,很快就麻痺然後消失了吧。我希望自己將來的演講能傳授知識、同時也帶給他們對這塊土地的熱情,支持荒野的理念,這樣就夠了,說說很簡單,做起來或許很難XD,但也要試試看才知道。

6.      我以前超怕毛毛蟲、青蛙、蟾蜍等,一看到就嚇得哇哇叫,一直很疑惑為什麼去了一次期初旅行,竟然會大為改觀,覺得他們很可愛 =  =,後來發現換個角度看生物,他或許會可愛許多,教材真的很讚,裡面的充滿了毛毛蟲和青蛙的照片,但用故事的方法和可愛的比擬,聽眾某些生物的厭惡感會慢慢下降,進而喜歡吧,例如那隻青蛙在拿麥克風唱歌、他很不爽對你比中指、龍貓公車等,鳥大便那一段最好笑,整個覺得鳳蝶的幼蟲超可愛的,如果我們講師能將這些豐富的想像傳達給聽眾,或許換個眼光看世界,整個都不一樣了。但是我一輩子都不會喜歡 小強,怎樣都沒用~~

7.      講稿要念熟,我這次好像還沒記熟的樣子,有點停頓看稿和吃螺絲。

8.      我的壞習慣應該是會一直看著ppt吧,要看觀眾,也要提醒自己不要變成電風扇,因為是這次是坐著試講,所以還要練習。

 

最後想要在政大召集一些親朋好友聽我試講,並取得一些回饋,因為講師對講師講實在太沒fu了,不過關於場地和器材什麼的還在周旋中...,所以不知道能不能順利完成,既期待又怕受傷害,事前的準備工作一定要非常充裕才行!!希望能讓大家開懷大笑XD,然後愛上我們的大自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wbeau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