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想跟自己熟悉的孩子演講,情況應該較好掌握與控制,對於教材的難易度對他們來說會不會太難,孩子的反應究竟會如何,我一點把握也沒有,但結果跟我的預期卻有一些出入,可以從幾個地方來說:

1.     時間上的掌握:

小朋友的反應出乎我意料中的要來的好,反應與回應很熱烈,但問題太多,每個孩子要講的也很多,所以每張投影片時間都超出預期,以致到後面動物部份無法多做介紹,有點可惜,而荒野的介紹時間變的匆促,可見時間的掌控與每張投影片的鋪陳都息息相關,這也讓我學習到現場問題與回應需要適當的喊停,這些雖然輔導員們都說過,但還是要親身經歷過,才能深切的體會的。

2.     內容的重點描述:

每張投影片都有其敘述的重點,剛開始都還能一一兼顧,但到了670張的影片後,圖片的名稱及講述重點,在我腦海中竟如同失憶症般,找不到任何的蛛絲馬跡,只好開始和小朋友聊一些跟影片有關的童年回憶,或是生活經歷,沒多久我就恢復記憶了,我才知道原來熟練是非常重要,所謂熟能生巧不是沒有原因的,台上10分鐘台下10年功,我還得多加練習才行。

 

3.     意外的收穫:

在我和老師溝通時,我一提到要對小朋友講1.5小時,老師們都跟我說時間太長了,小孩會坐不住的,叫我講濃縮版就好。但我還是想試試看,於是在演講的過程中我隨時注意孩子的表情與肢體動作,過了1個小時我發現他們還是全神貫注的盯著螢幕看,直到結束為止沒有任何一個孩子坐立難安,不難煩或是嚷著無聊要出去,這實在出乎我的意料之外。

顯然他們對大自然並不陌生,而且充滿了好奇與興趣,我希望透過這次的引導,讓這些孩子又更增加了一些對自然的喜愛,同時也加強了我與孩子們演講時互動上的信心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wbeau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