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工” 要做好一場演講一定要有很充分實在的準備工作;其實準備工作對每件事都是很重要的,因此我這份報告將分成兩部份:事前的準備與試講後的感想。

 

壹、事前的準備

輔導老師們已經將所有的演講資料準備的非常完善、我所要做的只是去瞭解所有的內容,然後計劃如何貫通此演講的目標並讓整個演講一氣呵成;

 

一、        目的與使命

藉由介紹台灣自然生態的美、引導聽眾進一步瞭解大自然生態的平衡是與人類的生活與生命的延緩息息相關的,進而由介紹荒野人的使命感與努力而喚起大眾更注意環境的保護(棲地守護的觀念)、更重要的是將他落實在生活之中並且進而影響他人。

 

二、        瞭解與貫通所有簡報資料

在聽過三次的演講(大百鷺、小白鷺、謝聖賢等三位講師),兩次是一小時一次是全程的一小時半的台語版。不過聽還是不夠、我還是決定將所有資料重新整理一次並放入 Powerpoint 的大綱中、如此讓自已有再一次的完全瞭解所有的資料。

 

三、        熟念記憶與計時

將逐字稿念熟並計算時間以推算是否可以控制在一個半小時內完成。

 

四、        試講一次並錄音

這是想做而沒有完成的目標、因為時間排不出來。以後千萬不要做如此倉促的決定。

 

貳、實際試講的心得

這次的試講算是很輕鬆的、因為面對的是自己的同學而且顯堂伙伴還答應先試講;因此我們這次的試講的氣紛很輕鬆自在、這讓我去除了緊張的感覺;這個感覺真好、希望以後的實講也能如此。以下是我的分段心得。

 

一、        對簡報資料的熟練度

聽演講很容易、現在要自己去講而且不是自己本科領域內的常識或知識的確不容易;尤其是自己的年齡(的確不能沒有自知之明),因此我藉由大綱的整理將主要的要點(尤其是,必講的重點) 全部放在大綱中;在試講的過程中我是以此大綱來提醒自己。要完全記憶須要再多做幾次自我演練。

 

二、        有關台灣自然生態之美的瞭解程度

「根越深、冠越大」;有深厚的知識方能使自己的演講更為豐富而且更有自信,雖然講稿巳經很完整。背誦的演講總是不如自己有一些親身體驗;多參加一些荒野的活動與投入是非常需要的、而且是我立刻要做的事。

 

三、        實際與聽眾的互動

雖然聽眾只有一個、但是相互的意見與知識交換還是必須的;對自己的同學演講的最大好處是同學的回答都與講稿相同、而且同學也知道下面要講什麼;藉此機會與同學互動以交換心得、是一項很好的學習。但是比較不能體會演講的效果;這應該是一次偏於技術性的練習。

 

四、        時間的控制

練習與實講的距離還是很大、縱使只是一個同學而且僅在過程中做一些心得的交換;因此、對時間的調整變成是很重要的經驗而且要再做多次的學習。實際的演講可能會遭遇更多不可預測的境況。

計時器是很重要的、而且可能還要準備一份簡報時間進度表作為參考,這是必須的、尤其是像我這年齡的學生。

 

以上的心得將是我下次試講最重要的參考與改進的指標。再次的感恩顯堂同學的協助讓我如此順利的完成試講、並且他還將參與其他荒野活動的心得、例如聽鋕煌老師的演講、新竹延海紅樹林的清除以及腳踏車環島時對台灣自然生態之美的實際體驗等寶貴的心得。

 

希望輔導老師們不吝指教、也感謝所提共的逐字稿資料。

 

PS: 在整理大綱時發現了一個很小的打字之誤、第102張簡報「全球暖化」說明中的「對經濟與糧食都會造成相當大的影想」,應該是「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wbeau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