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島建設與生態保育心得報告 (月瑩)

 德鴻老師談離島問題的錄影有些畫面很不清楚,看的很吃力,另外,這個問題太複雜,聽了覺得好沉重(雖然他要大家不要太沉重!)。

忘了哪一次上課,看到一張ppt上面是一隻螃蟹被綠島遊客騎出租摩托車壓死的景況。以前年輕的時候,對小動物如小鳥、螃蟹、青蛙在路邊被壓扁的屍體,只覺得稀鬆平常,事不關己,頂多只是裝模作樣的說聲:哎呀,這裡死了一隻青蛙耶!等到年紀大了,開始關注生命和環境議題,才驚覺動物的生存空間,被人類擠壓到幾乎無處可逃。例如綠島在暑假期間,摩托車出租店三千多輛的摩托車都被租光光,整個島上幾乎都是摩托車在跑,那些要回陸地的小動物如毛蟹等,很難不被輾過。好在綠島鄉公所接受荒野夥伴的建議,做一個生態廊道,也就是從路底下放一個水管,讓那些毛蟹安全過馬路。

在學習關愛自然的過程中,我發現在台東有一位新興國小的鄭校長,他寫過有關蘭嶼的民族植物誌,看了那本書,我才知道,原來離島的生態和台灣不盡相同,甚至更需要被保護保育。就像德鴻老師所說離島因為隔離演化的結果,其陸域和海域的生物相雖然豐富,卻呈現一種不平衡的狀態,一些些干擾就很容易消失。但是,政府從以前就用一種反正那裡荒涼、人煙罕至,所以把離島當成了垃圾桶或是政策孤兒,到了現在,離島有人說話大聲了,又用塞錢堵嘴巴的方式安撫當地。一年30億的離島基金,真是駭人,用在台北縣這樣的大縣市,或許周錫瑋都會臉紅心跳了,更何況是那些窮怕了,又沒有環境意識的離島政務官。給錢的要看表現,花錢的要給成績,最好的方法,就是丟一堆粽子下海去,或是蓋很多碼頭和環島公路;所以我們看到蘭嶼的拼板船上不了水泥岸,人睡屋頂、豬睡家裡的怪景象和澎湖的大倉島美麗的環島海岸線變成一條水泥公路。

其實我也不想每一次寫心得報告,就變成在感嘆美好的時光已經一去不返,也不想一天到晚在批評政務官頭殼壞去,但是,我沒辦法,因為只看到照片裡讓人傷心的水泥覆蓋了原來的綠地和海岸。

離島很小,如果生態被破壞就沒辦法恢復,這種情形金門、馬祖最明顯。』這是荒野夥伴在網路上發表的。聽同梯的武郎說,他當年為了金門的美,寧願在那裡多當一年兵,可是後來每一次回去,都失望一次;而老家在澎湖鳥嶼的學姊也說,她一點都不希望鳥嶼被建設,只希望保留鳥嶼的原貌,讓她回娘家的時候,可以靜靜享受鳥語花香。人的慾望,會讓建設壞了一個美地的風貌,是不是總要壞到令人心痛,才能發人深省?!而我在想,自己沒有所謂的全球化離島概念,也從來沒有到過離島,以前總是聆聽他人訴說離島的風土民情和如何遊玩,近來則盡是一些環境被破壞的消息,等哪一天我踏上離島時,又會是怎麼樣的情景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wbeau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