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姓名

陳秀玲

講師姓名

王緒昂

演講單位

推廣講師群

日期

97/4/18

講題

訴說海洋


        4/18
參加了一場十分特別的室內聚,主題是訴說海洋。因為先前在自觀班的時候有安排台生之美的課程,那時因為時間的關係沒聽到關於海洋的部份,所以興致勃勃的跑去參加。剛到時只有小貓兩三隻,大概是因為隔天就要舉辦三推的期初旅行了,不管是工作人員或是學員都到的不多,不過活動還是準時七點半開始。講師-王緒昂是個非常酷的人,因為通常開頭都會來一段講師簡介,提一下英雄事蹟,儘管講師的經歷十分豐富,諸如師大生物研究所博士生及研究助理、墾丁國家公園解說員、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顧問、執行長及資深解說員、自由文字工作者,徐大方自然體驗 

營講師等等,但他在被介紹時卻一副非常不自在的樣子,直說頭銜一點都不重要,看得出來他是真心覺得如此。所以,一開始我就覺得這次會是個不錯的經驗,因為講師的風格我很欣賞。沒想到剛要開始分享時卻出了一個大烏龍-教材不見了,整個power point檔案被不小心誤砍。台下的聽眾個個面面相覷,不知該如何是好,當時我自己心中也暗自幫講師捏了一把冷汗,並不斷的幻想如果是我自己站在台前,該如何收拾殘局?

        不過,不愧是經驗豐富的老手,在一小段自責及懊悔後,馬上說不用教材他還是可以分享,隨即娓娓道來他與海洋的淵源。原來,從前他可是個對海洋十分厭惡的人,只喜歡親近山,甚至有些畏懼海,直到因為研究鯨豚,才不得不開始接觸海洋,也才開始慢慢體會海洋之美。因為喜愛海洋,他開始結合花蓮當地的漁民,藉由賞鯨團的風盛,慢慢教育漁民不獵殺也可以活口的方式。如今,在想念熟悉的海洋生物時,就藉著當解說員和一般觀光客出海;想到許久沒出現的海洋朋友,也會開始期待在海上相遇;甚至開始學習船長的智慧,去推算早上遇到的鯨豚下午會在哪出現,真正開始在海洋生活。是的,他是用『生活』兩個字,讓我們得以瞭解他對海洋的喜愛。雖然,從頭到尾,他都沒有提到海洋的優點,海洋的功能,海洋有多美。沒有精美的照片,也沒有華麗的詞藻,但是藉由一個個小小的故事,卻讓我不知不覺被感動到落淚。

聽著講師敘說對大自然的情感,對人性的看法,對小孩的愛,讓我感受到他是多麼『真』的一個人,願意赤裸裸的把自己的情感和大家分享。常常覺得,在荒野,最讓我感動的就是每個人的心都是如此美麗。我想是因為越親近自然的人,越懂得自身的渺小與自然的偉大。記得在自觀班的時候,聽到一位夥伴說過-大自然是最好的療鬱大師,只是現代人都太忙碌,沒時間停下來好好感受周遭的美景,沒時間思考人與萬物的關係,眼中只有自己;而荒野的夥伴卻懂得以謙卑的心向大自然請益,喜歡分享,熱愛生命。也難怪每每在協會中看到的夥伴都是面帶笑容,滿心喜悅,讓人不知不覺深受吸引。

席間,講師一度提到他是荒野早期義工的身份,對協會有著愛之深、責之切的期盼,也讓我去思索理想主義者與現實普羅大眾中間的橋樑何在?協會的角色又是如何?很高興協會不是一言堂,不斷邀請許多不同領域的專業人士分享對大自然的體驗。即使每個人或團體的重心不一定完全相同,但是,希望地球越來越好的心願應該是一樣的,方法雖不同但目標一致。有人從事研究分析尋找答案,也要有人去闡述、宣揚其理念。只有當每個人都盡自己最大的努力,一步一步不斷向前邁進,才有讓世界更美好的機會。

        這場是我參加過的協會聚會中人數最少的一次,卻也是最感動得一次。剛開始其實會擔心,聽眾不多對講師的心情會不會有所影響,教材被誤砍講師還能繼續分享嗎?會不會說得哩哩落落?後來事實證明這些都是多慮了,也意外的讓我瞭解自己內心的恐懼。原來我非常害怕台下聽眾希希落落或是自己沒準備好會出槌,但是聽了這場分享,卻讓我明瞭熱忱的重要性,即使資料準備的再充足、完美,如果不能感動人心也是白忙一場。同時,也讓我體認到參與人數的多寡在其次,重要的是能夠影響的人有多少。我們的任務不是把每個聽眾都教育成生態專家,而是誘發大家對自然的喜愛,進而關心孕育我們的土地,並能尊重其他一起生長在這塊寶島的生物。經由這次教材被誤刪的寶貴經驗,讓我更加注意事前的準備工作,也提醒了我,永遠要提早準備,再三確認,小心為上。最後,希望自己能珍藏這次聽完王緒昂-訴說海洋的感動,未來也期許自己可以帶給更多人相同的感受與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wbeau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