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淑嫺的試講心得------------------------------------

姓名

胡淑嫻

所聽的試講講題

台生之美

日期

05/04

試講的講師姓名

黃俊傑

心得(如試講者的優缺點、聽完感想與收穫)

 

自期初活動結束後,試講教材這項功課對決大部分的學員來說,還算是個蠻有壓力的功課,5/2得知(傑克)有一場十多人的試講會,機會難得下不加思索馬上報名(除了我還有另外四位夥伴到場觀摩)。

這是第一次聽試講,想了解同樣的教材內容,跟自己表達的方式有何差異性。當天(傑克)開場前十分鐘頂著滿頭汗水匆促趕到,雖不算遲到但以講師身份來說,前置準備工作是非常重要的,除了能了解場地當日狀況外,還能緩和穩定緊張的情緒。因此晚了十多分鐘開講,講述中知道他也花時間做了些課外功課,課程在一個小時後,突然間ppt圖檔發生狀況又被迫休息十分鐘。當日出席的都是他所熟識朋友,整體性來說氣氛是很輕鬆的,雖然時間沒有掌握好,文字檔主題部分未能表述清楚,後段116開始也是一直有些學員有所爭議的,沒能散發出荒野真正的精神宗旨。我發現這塊感覺很難在初認識『荒野』,就可以很自信的表達文字檔裡所說的一切。

以綠活圖推廣經驗,都以學校或社區民眾為固定族群,如果臨時支援其他層面團體也還是會緊張到『皮皮挫』的,所以希望借助這麼難得的機會,繼續學習並磨練基本功。

當天(傑克)的好友們,設計了一場令人咋舌的問題,(先由一人質疑荒野對全球暖化議題專業的詮釋,身為夥伴的我們,義不容辭紛紛站在荒野的立場解說我們推廣的目的,結果就是…)溫馨且感動的生日派對。

事後在蛋糕的催化下,大家都認同以不同的方法愛地球、保護棲息地與共生的動植物,有人留下通訊資料ㄛ,一定要好好的給她『照顧一嚇』,開玩笑的啦!


------------------------------------淑嫺的試講心得------------------------------------

姓名

吳慶彬

所聽的試講講題

台生之美

日期

2008/5/4

試講的講師姓名

俊傑

心得(如試講者的優缺點、聽完感想與收穫)

 

難得好天氣,起了個早,天很藍,陽光非常舒服,還有徐徐的風


今天是傑克
(魔豆?菜脯?)試講的日子,來到濟南路傑克試講的場地「印儀學苑」。

一進門就感受到這裏的人,讓人有種莫名的親切感,每個人都很客氣,而且臉上都掛著微笑,讓人十分舒服。聽過那麼多場演講,這兒算是「五星級」的場地了,不但有水果,還有小點心跟茶,比起之前「星巴克-金銀花」那一場的有過之而無不及。


今天是傑克第一次試講,三推同學也在旁助陣,試講結束後的
Q&A,見識到月瑩跟惠卿充滿知性與感性的一面,聽者無不動容,回答的真是非常棒


演講到了尾聲,傑克還在認真的說明綠活圖,他的好友們已經悄悄將背景換成生日快樂的投影片,一面故作姿態問一些尖銳的問題,問的傑克是滿頭大汗,而他還渾然不知有場驚喜正等著他。


 
隨後端出了兩個蛋糕,讓傑克感動不已。

 

總結一下今天聽傑克試講的心得:

優點:

台風穩健,親和力十足,善用手勢,非常生動

有加上自己的體驗,說服力十足

事前有做功課,說了許多小故事,令人感動


缺點:

教材投影片中間有短少,導致中場休息了一下,後面的節奏整個就亂掉了

衣領上掛著手機免持聽筒,有點突兀

站姿常出現三七步,靠在講桌演講,有失專業


後記:

這次聽完試講後,對於教材的編排也有幾點建議:

重複性的圖片可以重新篩選。比方說兵蟹(為什麼會員對我們這麼重要)跟鷺鷥捕魚(我們可以做甚麼?)那一張,在濕地介紹以及荒野介紹那一段重複出現,因為跟濕前段相隔太近,說服力減弱了一點,會讓聽眾思考被圖片拉走「咦? 這張圖片剛剛不是出現過?」以至於無法專心於講師演講內容

「台灣山林的危機」「台灣海洋的危機」這兩張SLIDE有點突兀,接的不太順,而且文字重複,中間串場可以再增加一些打動人心的內容

今天的試講,在感動與知性中結束,令人回味無窮。

我相信,荒野的種子,也在今天悄然播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wbeau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