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一套教材,聽不同的人講,自是有不同的收穫。聽了黃麗貞老師的演講之後,更是覺得若有機會,老、中、青三代講師的演講都值得一聽。黃老師本身有三種特質,讓我覺得為他的演講加分:(1)長輩的身分--演講當天,因為對象是補校的婆婆媽媽們,所以我覺得黃老師來講,對於聽眾很有親切感,也好像是一位長輩在說故事一樣;(2)鳥會義工--關於鳥類方面,黃老師由於對鳥類比較有研究,所以講解的很生動,非常引起聽眾的興趣;(3)退休老師--因為曾經從事教職的原因,所以黃老師在台風上的穩健自是沒有話說!

除了老師個人特質之外,以下是對於當天演講的小小觀察與心得:

1.      老師準備了自製小禮物,是用紙摺的鴻雁,一開始就表演鴻雁如何生動的飛,以及鴻雁的小檔案,讓聽眾印象深刻。除了可以拿來當有獎爭達的禮物之外,也讓大家感覺到老師的貼心。同時老師用了廣告廢紙摺鴻雁也是為環境保護做了最優良的示範!

2.      老師在演講時,常常舉出國外的例子,除了可以呈現對比之外,更可突顯並僅扣出台灣生態的獨特性,讓聽眾聽的非常著迷。

3.      黃老師由於經過歲月的歷練,對於許多歌謠與俗語都是朗朗上口,帶進演講當中,當場秀一段或是唱一段,無疑都是替演講加分,也讓人見識老師的功力與好歌喉。例如講到『相思樹』時,老師就唱了一首台語歌,大家聽得如癡如醉!

4.      在專有名詞的使用方面,由於當天大多是專業知識很不足的婆媽們,所以應該減少將到專有名詞,並且用淺顯易懂的辭彙多加解釋。例如:『物種』或『特有種』這些詞就有必要再講的初淺一點。

5.      演講過程中,如果能在與聽眾多一點互動會更好。

6.      最後由於時間有點超過,所以在介紹荒野以及有獎徴答時,速度都太快,導致草草結束,有點可惜。

除了以上對於老師演講的觀察,對於教材或推廣演講有以下心得:

1.      在聽其他正式演講時,下次我應該提醒自己將稿子印出來隨身攜帶,並且將每個講師對於每一張照片的不同詮釋做筆記在旁邊,這樣可以多收集一些不同人的經驗。

2.      幾乎聽眾都是從昆蟲或動物開始醒過來,表示這部分是很容易引起大家興趣的;所以在之前植物或是台灣地形的部分,如何也講的讓民眾聽的欲罷不能,是我要好好思考的地方。

3.      關於環境破壞開始的照片,上面的字體太小,用詞似乎也稍微呆版,覺得有空間可以再做修正。

4.      補校的對象中的婆婆媽媽,有一些比例是外籍配偶,他們對於台灣生態如此豐富與美麗也非常驚訝。所以如果能夠教育這些外配也是很有意義;而如果能夠延伸至更多特殊團體,影響與回饋應該會更不一樣。

演講之前,記得要準備小禮物,也最好是可以廢物利用的小禮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wbeau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