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

黃俊傑

題目

台灣自然生態之美

日期

97.05.04

對象

同學、同事、朋友、荒野伙伴

-----------------------【俊傑的試講心得】-----------------------

其實在試講之前,還有一前小練習,對象是我的大姑姑和她的學生(小五),工具是NOTEBOOK。大概是自己平常憤世嫉俗慣了,所以講完之後,發現自己的心情很沉重,就連小朋友聽完之後都會眉頭深鎖。回頭一想,發現自己容易偏離投影片的主軸,例如是提到台灣扁柏的時候,我就是會提到濫伐的問題,反而失去了強調台灣扁柏的珍貴性。

       另外,海洋生態真的很不熟,說的時候自己都覺得很虛,希望能多聽幾場,看別人怎麼描述的,做為學習的依據。

       而在第二次的試講的時候,發現自己有一些缺點待克服如下:

1.說故事的部份

    仰賴同學找了不少故事,這些在試講的時候有很大的發揮空間。結果說故事說上癮了,時間反而沒掌控好,不但壓縮了介紹後面投影片的時間,還嚴重的超時(15min)。另外,有人反應黑態的故事太不可思議,覺得公黑態看到對面山頭的母黑熊,然後想去找牠,很不合邏輯。然後在描述一些事件應該要舉具體的例子,像是隔離演化,有哪些生物是在冰河時期結束的時候上山,然後發生隔離演化的結果,甚至近親繁殖的的現象也要加進來。

2.個人看法

    還是不自主的改變一些教案的說法。因為是講給朋友聽,所以算是對聽眾有相當的了解,在闡述一些現象會做一些取捨,像"不當的捕殺"這個部份,我倒覺得捉螢火蟲比講熊掌的故事更貼近他們的生活,畢竟捉小動物的行為比較常聽見,所以我把不當捕殺的部份詮釋成愛護生命的概念,相信這個應該比較受用。

    另外,在講到蛛蛛絲的時候,不小心提到基因改造的部份,這個太有爭議性了,不應該去踩這個地雷的><~

    覺得自己如果要加一些補充資料的話,應該要往上提報(向誰?),以確定資料的正確性,以及是否代表協會的立場,以避免不必要的問題。不過,會不會很沒效率呢?

3.臨場反應

    不小心做了一件很蠢的事,就是COPY錯的投影片檔,所以講到一半的時候,只好馬上中場休息來換投影片。另外,對於觀眾沒有產生預期反應的時候,該怎麼辦?雖然還是繼續講下去。好想知道為什麼不好笑、不會驚訝、不會可惜、不會...等反應是因為自己的表達方式、聽眾早就知道或是沒興趣呢?

    此外,在回答聽眾問題的時候,自己的態度還有待加強,特別是回答一些懸而未決的、爭議的問題。

最後,最重要的心得是............一個半小時好累呀!

總結:

      在經過兩次的試講之後,我發現自己很容易個人觀感而偏離的試講的主題。於是我試著整理自己對這份教案的理解,希望能這份教案串連成一個具有連貫性的故事。

      在一開始,先提到台灣氣侯的特殊性-北半球的縮影,而這個結果是因為台灣剛好位於北迴歸線以及多高山地形。接著由地形之美(太魯閣玄武岩)帶入介紹台灣的高山(大霸尖山),然後才提到森林。因為有這些山,這些林,才能涵養以下可貴的動物。(教案的主題是寫高山動物,但並非所提的動物皆在高海拔活動,而唯一的共同特性是台灣特有種),而植物就具有高海拔的特性(好像也都是台灣特有種)

       然後再由高山植物進入平地植物,再由平地植物帶出平地動物。在這過程中,希望讓觀眾受到他們的美,讓觀眾對他們產生感情,進而才會去關心他們。

      可是,這些美正一點一滴地消失中(山林危機)。包括外來種、不當捕殺、休旅車以及超量開發。但主軸不是放在指責這些行為,而是讓大家知道,這些行為的後果。然而,自己還是會有一點矛盾。

       接著開始進備進入海洋,而河海的交會之處就是溼地,所以從溼地開始講起。於是從溼地動物開始,而結束點是珊瑚。溼地植物、海洋的其它動植物礙於篇幅的關係,請想深入了解的朋友繼續聽下一場演講-重新看見海洋。

      同樣地,海洋也會有危機,當然不會有休旅車、超量開發、外來種(?)的問題。而是污染(垃圾)、不當開發(港、堤、消波塊),這裡有一個很有趣的對比,山林的超量開發是來自於人民,而海洋的不當開發卻是來自於政府。

      最 後,提到全球暖化的問題,因為這同時讓山、海的動植物產生生存危機。最迫切的問題就是海平面會上升,屆時大家又得往山跑躲,就像布農族裡的故事,我們要再 回到玉山,再等等紅嘴黑鵯來幫我們取火種。而重點在於全球暖化的結果,而不是成因以及對策,畢竟自己也還不了解協會在這方面的立場為何。

       雖然有以上的危機,卻還是一群傻子打算力挽狂瀾。荒野在很多地方做了保謢棲息地的努力。像是五股溼地就是一個很成功的例子。

       分享完成功的經驗之後,開始介紹荒野的組織,並激起大家參與的興趣。               

       最後,再闡述荒野的概念。

 荒野不是不毛之地,也不是一堆爛泥巴,荒野只是我們人類到不了,或是不適合人類文明發展的地方。但荒野,卻是許多動植的天堂~!

姓名

吳昭輝Michael

題目

台生之美

日期

5/5

對象

公司同事

-----------------------【昭輝的試講心得】-----------------------

利用中午午休時間,打擾了我幾位平時有午睡習慣的同事,雖然被海唸了一頓,大家心不甘情不願的被我拉進去會議室聽了我講一個小時的試講台生之美,但最終還是從同事中的回應,得到一點小收獲。

     首先檢討自己,受限於午休一個小時半的原因,怕占用到同事上班時間,所以太過注意時間,反而沒有精準的掌握確切時間,而多講了近十分鐘,相對的讓聽眾眼皮不由自主的開開闔闔。也因為許多生態照片,尤其是植物的研究不夠熟悉,造成演講時不夠順暢,甚至被同事問倒,只好解釋說我真正開始接觸大自然是在加入荒野以後。但自己親自試講完後才發現台灣真的有很多地方是那麼美麗,是需要大家去保護,我同事說聽完演講後才知道台灣的生態比想像的豐富許多,而且同事說要是我沒說這些照片是來自台灣,他們可能會覺得是在亞馬遜河或西馬拉雅山拍的照片。

     可能這次試講的對向是上班族的關係,所以同事一致覺得許多內容沒有交待清楚,大家都想要更進一步的了解照片裡的背景及緣起,而不是輕描淡過。可能是大部份的人對動植物的議題沒有什麼興趣,所以我發現在講花花草草時大家就開始失去注意力,反而是在講我們土地被破壞的議題時大家眼睛就會重新睜開,耳朵豎起,但聽眾覺得圖片不夠震撼,讓人有馬上想站出來的開始加入保育行列的衝動。

荒野雖然不是很積極的想吸收會員,身為菜鳥的我還是強烈建議在台生之美加入一些行銷手法進去,因為這樣才有辦法去吸引上班族的注意力,不要說是現在的都市人,像我一樣的七年級生應該都對生態保育這個議題不會有太大興趣,但加入行銷手法,不是以達成吸收會員為目的,而是維護台灣這塊土地或是這個地球村已經為當務之急,所以有必要的透過這些演講,讓聽眾聽完後就有衝動加入荒野的團隊的。

姓名

張惠卿

題目

台灣生態之美

日期

97.5.8

對象

老公  女兒

-----------------------【惠卿的試講心得】-----------------------

自從第一次聽過小白鷺講台生之美這一套教材後,我一直覺得,在一個半小時內滔滔不絕講1百多張別人拍的作品,自己對內容的相關知識又那麼陌生,加上內容乍看之下又是那麼的沒有章法,而且還要講得生動、感人,所以我打心底排斥,並對自己說: 這簡直是天荒夜譚,真的不可能辦到。

 可是怎麼辦呢? 眼見試講作業的時間在即,我一直想用任何辦法,從內容中理出頭緒來。我試了以下幾個方法 : 

盡量多聽試講: 在自己試講前,我聽了二場正式二推講師演講 (金銀 黑熊),一場三推講師試講(傑克),其中二場台生之美,一場重新看見海洋,從中一方面觀察每個人的技巧,另一方面研究每個人處理我覺得沒有章法的內容。

 重覆看完整教材的主題,試圖從中擠出關聯性及順序的合理性,54日聽完試講後,終於勉強為自己整理出一份內容大綱如下

台灣生態環境簡介->地形->山脈->森林->動物特有種->植物特有種->昆虫->青蛙->鳥類->破壞森林的元凶->大自然反撲->濕地生態->海洋-珊瑚->破壞海洋的元凶->荒地圈護案例-五股濕地->介紹荒野

搜集內容中的相關資料,試圖增加自己的感受和深度。可是那張足以說服自己試講的藍圖,還是沒有出現,感覺非常心虛,因此不敢對外人講,還是摧殘自己的老公和女兒好了。

 58日晚上6:00~7:30,規定2位苦主聽眾坐好,我硬著頭皮開始講起來了,不管順與不順,反正講完一張圖片就少一張,時間到8:00終於講完,2位聽眾還算捧場,不過給我的評語是: 1.生硬 2.沒有感情 3.不順暢 4.超時

不過聲音還算蠻有親和力的。

雖然是殘酷的下場,不過從頭到尾講完一遍,我似乎漸漸領悟到如何可以更合理化內容了。希望未來的表現能越來越有感情。不過套一句武郎說的: 講完了,真爽。 

姓名

許慧嫻

題目

台灣自然生態之美

日期

5/6/08

對象

以前同事

  -----------------------【慧嫻的試講心得】-----------------------  
這次試講很特別,我抓著與同事聚會的時間,強迫她們一定要挪個時間給我,讓我講台生之美。同事之中有人聽過荒野 所以對協會有一點了解,所以非常期待,甚至大家都是請假來的(是為了聚會不是聽我演講啦!),讓我好感動,當然我一定會施展渾身解數不讓她們失望的。

      在開場白時我問:「如果有一位外國人要到台灣來玩,你會介紹哪一個景點來代表台灣之美」他們不加思索的回答:「太魯閣」。問:「你覺得環島一周需花多久時間呢?」。她們說要好幾天,還說要看你怎麼玩,我說我用90分鐘就可以帶你環島一周…………就這樣進入主題。

       原本以為我在演講時會因為忘詞而中斷,沒想到這次是一路順暢到結束。雖然這當中有些名詞不好記要看小抄,但大致上是成功的。

      在演講進行到60分鐘之後,聽的人似乎已有些疲倦,講師也有點累了,所以講的內容就無法詳細描述,有點掠過的感覺。這樣讓我聯想到我在聽正式演講的情形似乎也是如此。如果邀請單位能夠允許多十分鐘給聽眾休息一下也許會更好。雖然我試圖想利用一下笑話或者用故事來讓他們提振一下精神,但是這樣會延遲時間,我想這是同事聚餐也別那麼拘束,便允許讓他們對照片驚訝、也容許有更多的時間對話,所以我們就以這樣較輕鬆的方式將台生之美完成了,當然這樣一定超過90分鐘的,而這次總共花了120分鐘的時間。

       講完之後讓我有解脫的感覺,迫不及待的想要問的是,妳們是否有衝動想要參與我們一起保護台灣的生態,她們回答:「有!好想馬上去耶!」聽到這樣的回答讓我覺得已達到目的了。雖然行動力並不是那麼的快,但那顆種子是已經灑下去了,讓我很高興。同事們紛紛問我說:「這是你演講的第幾場」,我說這是我的『處女秀』,她們非常的訝異說完全看不出來這是你的第一次耶。

     有了同事給予好的評語,背後可花了我好多的精力,當我在家練習這套教時,真的讓我很頭大,看了PPT會忘詞,看了講義又會忘了與那一張搭配,因為對很多的專有名詞了解不深,例如:冰河時期、人工浮島、洲後村遷村事件、、、等等,如果單憑講義中的話術是背不起來的,所以我花了很多時間來了解其中的來龍去脈,這樣才能將我所理解的,用我自己的方式去表達。所以這次試講我也顧不得是不是已經準備好就這樣打鴨子上架了。

     我覺得隊輔們的經驗傳承是很重要的,她們會不斷提醒演講的方法及主軸,依循著前輩的腳步才不至於在準備時偏離了方向,這很重要。

     演講除了時間掌控很重要,但如何能控制現場的發問次數及不讓聽眾長篇大論的描述自己的經驗也非常重要,這在在都需要講師的臨場反應及經驗。

    透過這次演講我覺得第一次準備教材內容是要花很多的時間,但當你融會貫通之後會發現其實並不那麼的難,難的是如何面對聽眾年齡及程度上的差異,就像黑熊說的,受邀單位是幼稚園你該怎麼辦?我想應該就是需要另一套教材了吧!

    我希望有很多人是透過我的演講而喚醒他們的生態保育的觀念,甚至激起他們的行動力參與我們,我想這是所有荒野人的共同希望吧!大家加油!

姓名

賴慰慈

所聽的試講講題

台灣自然生態之美

日期

2008/5/7

對象

好友兼鄰居太太

  -----------------------【慰慈的試講心得】-----------------------  

之前約好了朋友,今天要講給她聽,昨天晚上複習時有些擔心教材記不得,當下找來婆婆試講看看,沒料到說到毛毛蟲時,婆婆說她最討厭毛毛蟲了,都把草皮吃光光,用盡辦法都治不了,使用殺蟲劑才能解決問題,她又說她很不喜歡蟲子,看起來很噁心,況且時間已經接近十點,是她睡覺時間了,只好識相些,結束試講。再一次體驗到不是大家都和我一樣喜歡花草蟲鳥。

    今天一早做完家事,趕緊坐在電腦前面,計時器設定一個半小時,就看著圖片自說自話起來,說著說著,電話鈴響,一看時間,竟然已經說了一個小時,卻還說不到一半!沒想到腦子可以記這麼多,說這麼久!當下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不用擔心忘了詞僵在台上,憂的是,內容這麼多如何取捨呢?還好是自己講給自己聽,將來多多練習,應該可以拿捏得好一些吧!

    十點半,兩位平日一齊上運動課的好友兼鄰居太太準時到來,我已為她倆準備好茶水外加一小塊蛋糕,鬧鐘計時一個半小時,馬上開始我的試講練習。可能因為大家熟悉,聽眾又少,絲毫沒有壓力,講起來竟比自己練習時還要順口。獨自練習時,心緒放在還有什麼可以說呢?講義的重點都說了嗎?有沒有漏掉什麼呢?腦子裡裝滿了擔心與問號,難怪說起來結結巴巴的,如果能克服恐懼,用輕鬆的態度去面對,反而能侃侃而談,自然流暢。

    除了心情放輕鬆有助於演講順利流暢之外,多練習可能更重要吧!在準備時,有些內容覺得不夠明白的,也花了一些時間上網查詢,同學也寄了不少補充資料,在閱讀資料時,有些內容和自己相應,有感覺,自然記得牢,說起來也更有感情,我覺得這樣滿好的。

    過程中,網紋招潮蟹的名字給忘掉了,就含糊帶過,幸好朋友沒有多問。我想,忘記名字的情形將來可能還會發生,一定要多學會一些應對的招式,找到自己的下台階。

    鬧鐘響了,還是沒有準時說完,全部共用了一小時又五十分鐘才結束,可見內容還需刪減一些。過程中,朋友也提出他們過去旅行時看到的美景,如桶盤嶼,只是因為不了解,所以不知道其珍貴稀有之處,對於公共工程的浪費與對環境的破壞,她們也親眼目睹並認同。和聽眾有互動的感覺很好,得到回饋不就是我們期盼的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wbeau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