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

陳秀玲

題目

台灣自然生態之美

日期

97.5.7

對象

小六學生(姪女)

-----------------------【秀玲的試講心得】-----------------------

隨著E-MAIL漫天飛舞,距離試講的截止日期越來越近,心中的惶恐也越來越膨脹,三推的夥伴怎麼都這麼優秀,每張投影片背後的相關知識,甚至連教材資料的正確性(嚴格說起來是採用的版本或學說)都一一提出來討論。看著大家的研討內容,就十分佩服,以前當學生時,好像也沒這麼用功呢!只是,資料一多,準備起來也就更費力了,尤其對一個自然知識才幼稚園小小班的我,還真是一大考驗,很難在短時間內搞清楚所有相關內容。而且分享的時間有限,根本不可能在規定的一個半小時內講完這麼多內容。這時就要感謝JACK的台生知美大補帖,讓我不至於在茫茫學海中迷失了方向。此外,多聽正式演講或試講的幫助也很大,讓我更加熟悉教案內容,學習起來速度就快多了。聽一遍是驚喜,兩遍是矇懂,三遍開始吸收,幾次下來,縱使不死背,也可以說得出大概的內容了。所以這陣子的睡前催眠音樂就是各講師的『靡靡之音』,效果驚人,建議有失眠煩惱的夥伴不妨一試。

雖然教材還沒完全熟悉,但還是得硬著頭皮準備試講。先前看著台上講師口若懸河、滔滔不絕的大談台灣自然生態之美,心理就非常欽佩,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輪到自己。但等自己真正要上台了,才發現完全不是這麼輕鬆的事,雖然聽眾只有一個小六學生(自己人才可以荼毒~~也比較容易建立自信心),但還是有些緊張。因為對投影片的內容還沒完全熟悉,所以常常要等到下一張照片出現,才知道要說些什麼,跟眾講師們操控自如的程度相比,真是天差地遠。不過,好險小孩子天真無邪(簡單說就是單純好騙),才讓我得以順利完成試講。小孩子的反應很直接,看到青蛙和小小雙扇蕨會大叫好可愛,看到『荒野的領巾同志』及黃金蜘蛛也會驚聲尖叫。只是,也常會冒出一些無㾖頭的問頭,例如:『嘉明湖的隕石跑到哪去了?』『桐油可以炒菜嗎?』『蜘蛛絲和3M三秒膠一個比較黏?』...等等,但也可以訓練自己的反應能力,尤其是在聽到一句『大姑姑你好厲害』,所有的辛苦都拋到腦後了,也大大的提昇了自己的自信心。

試講完之後大大鬆了一口氣,原來127張投影片也沒想像中困難,只是時間的掌控比較難拿捏,練習時通常是前面物種隔離演化及山林的功用花費太多時間,但由於這次的對象較小,所以利用比較多的時間放在可愛的動植物照片以及珊瑚礁的介紹,總共花了近兩個小十才講完,節奏感不足。不過,花了一些時間嘗試用簡單的詞語介紹台灣地理環境的特殊之處,盡量減少物種名字的介紹,而是用引導的方式,讓她瞭解生物的奧妙以及可貴,也順道教育了一些遇到有毒生物的應變措施。畢竟,名字都是人類幫忙取的,能夠學會欣賞大自然之美比當個生物學博士重要多了。

在準備試講的過程當中,最害怕三件事,一是忘詞、二是被問倒、三是台下聽眾睡到翻。而最讓我困擾的則是個人風格的塑造,尤其是在聽了小白鷺和金銀花那麼幽默風趣的演講之後,更想要好好模仿他們。但是,畢竟每個人的特質都不同,硬要模仿還真有些不輪不類。而死背他們演講台詞的結果,往往是忘了一大段而不自知。所以,在剛開始準備試講時,常常流於言詞的雕琢,而缺乏內涵,變成片段片段缺乏連結性,不夠流暢。而在聽了金保大哥的建議之後,逐漸體會到熱忱才是感動人心的最佳途徑,只要不忘初衷,將當初參加推廣講師班的心意傳遞到聽眾心中,就會是一場好的分享。即使沒有豐厚的相關知識,但只要分享自己自然觀察的體驗或小故事,一樣能將愛護大自然的希望種子遍撒各地。期許自己能像阿孝老師講『五股溼地』時帶給我的感動一樣,即使沒有完整有系統的架構,沒有許多專業名詞或相關知識;但擁有愛護荒野(五股溼地)的傻勁,懷抱建構人與大自然和平相處(淡水生態廊道)的願景,用熱忱去感染周遭的人,一步一步朝向希望邁進。

姓名

洪孟靖

題目

台灣自然生態之美

日期

2008/5/6

對象

 公司同事 ( 7)

-----------------------【孟靖的試講心得】-----------------------
1.
對時間的掌控需多練習

利用下班時間在公司會議室內進行試講,前半段節奏較慢,加上同事們相熟之故發問踴躍,原訂18:00~19:30的試講,結束已是20:30,對時間的掌握仍需多練習。

 2. 內容的篩選

   要在90分鐘內講完127張投影片,我覺得很難,即使拼命講完我想效果也不會太好。個人偏好的演講型式是讓聽眾很容易的接收你想傳遞的訊息,也就是演講的節奏不要太快以免產生壓迫感,預留一些時間在演講過程中與聽眾互動,我覺得會讓整場演講更容易引起共鳴也更豐富,即便是當場無法回答的問題,在會後找答案過程中亦能增加講師的功力。因此下一次若有機會再試講台生之美,我會先將內容作篩選,減少一些比較不重要的投影片。

3. 問題庫

同事們的問題五花八門,列舉如下:

造成嘉明湖的隕石去那裡了?

11張 既有高山涵養水份為何還是世界第18的缺水國? 似乎有些矛盾

大漢溪的源頭在哪裏?

台灣黑熊共有幾種?雜食性,吃腐肉,會爬樹是所有熊的特性嗎?

台灣梅花鹿如將它們野放能夠自己生存及覓食嗎?

請問竹節蟲吃什麼喝什麼來維持生存?

大鳳蝶是毛毛蟲時有大大的假眼,那牠真的眼睛在那裡ㄚ?

兩三位同事表示所見過的高腳蜘蛛顏色淺咖啡色,怎麼好像與投影片中的不一樣?

消波塊不能移除嗎

我想其他同學在試講中一定也會碰到一些問題,建議將這些問題收集起來並集思廣益找出答案成為一個題庫。因為怕失焦,明白有些問題的回答可能並不那麼必要,重要的是藉著增加自然知識的同時也增加講師站在台上的自信心。

 4. 用字遣詞

   當我談到惡地地形時,大家問我是哪兩個字,談到人工浮島,也有人一臉疑惑問我浮島是什麼,因為她不知道是哪兩個字。有些在書面上一看即懂的文字,換成口語表達時可能就不是那麼清楚,因此在講到一些專有名詞時可能要做簡單解釋或改用一種大家都懂的方式來表達。像維管束植物,我也是查了資料才知道是指有根莖葉的植物,有別於癬苔類植物,如果只講維管束植物,相信很多聽眾一定也是有聽沒懂。

 5. 目標管理

   講到荒野會員數僅一萬多人時,突然想到比較精確的荒野會員人數是多少?會員數對荒野很重要,不知荒野有無對會員數設定短中長期目標?如果能具體告訴聽眾荒野在會員數上努力的目標,是不是可以提高聽眾加入會員的意願?

 6. 收穫

   試講真的很重要,即便準備的並不充份,中間偶爾仍需看一下筆記,但我想永遠沒有準備充份的一天。何況荒野的投影片這麼精采,只要誠懇地與人分享,一定能觸動人心。這次試講最大的收穫是一位同事聽完後,拿了2000元給我加入荒野協會。

 期待自己在荒野成長的同時,試講能一次比一次進步。

姓名

李昀軒

題目

台灣自然生態之美

日期

5/8 2008

對象

物理系的同學 (吳承、白猴)

-----------------------【昀軒的試講心得】-----------------------

今天是我第一次對人演講台灣生態之美這個題目,在演講之前,我仔細研讀了教案,並且自己在家搭配投影片進行排練,對教案裡一些不太熟悉的地名,如思源土亞口,和一些不太了解的內容,如台東利吉村惡地地形形成的原因,月世界這個名稱的由來等等,使用網路這個強大的資料庫去搜尋相關知識,因為這些都是聽眾會想知道的問題 (以我當初在台下聽的經驗來推想) ,在一切都大致上流暢了之後,我起身出發,前往同學家,進行我的試講處女秀!!

    很可惜的是,原本預計聽眾有四位,甚至更多,但是因為週末是母親節,大家都趕著回家,所以最後只剩兩個同學留在淡水。我的試講大約在晚上9:00開始

,一開始如我所料,底下的同學一如往常愛開玩笑的習性,常在我展示野生動植物的投影片時,丟一些干擾我的問題,如「這一隻你們協會賣多少?」,「這個好不好吃?」,「這隻魚一斤怎麼賣?」之類的問題,我除了順著他們的玩笑,跟他們說笑來敷衍一下之外,也跟他們認真提醒,那些台灣獨特的物種,都是很珍貴的,不怕坐牢就去吃啊~!! 演講昆蟲及蜘蛛的過程中,當然也料想會聽到他們說:「OH~ 這個好醜喔!! 怎麼會有這麼噁心的蟲!!」我也向他們宣導每種蟲都有其獨特的美,我們要慢慢學習去欣賞,還有蜘蛛對人類的貢獻 (英國的研究也幫了我大忙,研究數據讓他們瞠目結舌),在演講中,原本擔心會忘記資料上提到的東西,一直想偷喵教案,可是我發現很多說法都是臨場激發出來的,雖然不見得跟教案一樣的語法,但是用我自己的話說出來,比較能親近聽眾,也能慢慢樹立屬於我的演說風格,這就是所謂的實戰經驗吧~

    最後,我可以感覺的出來,因為這場演講讓他們對大自然裡的蟲魚鳥獸,樹木花草多了新的一番認識,在防波堤造成台灣堡島的地方,也能引起他們的同仇敵愾,可見一般人都是愛大自然的,只要讓他們得到正確的資訊,人人都可以是環保家。講了一個多小時後,其實我口滿渴的,不過還是想把握一氣喝成的氣勢,把演講完成,即使同學們也有點勞累注意力分散,我還是連哄帶騙的讓他們專心聽完,直到演講結束後,他們跟我說,雖然他們不會很想做義工,但是滿想以後去戶外親眼看看那些生物的,因為他們原本都是對昆蟲蜘蛛很反感的人,所以能讓他們有這樣的轉變,我的內心暗爽不已!! 希望以後能改變更多人的想法,讓更多人用正確的方式去愛台灣,愛大自然 ^0^

姓名

林金保

題目

台灣自然生態之美

日期

5/5/2008

對象

SafeNet台灣分公司員工和代理商共5

-----------------------【金保的試講心得】-----------------------

今天的試講對象是我所熟悉的人,會想先找自己熟悉的人來試講,一方面讓自己可以比較放鬆,一方面是希望多一些互動,原訂時間是從12:30PM開始,因為有兩位代理商來得比較遲,先讓他們用點Pizza,話點家長,就稍為研後幾分鐘,12:45PM開始.(原本約好欣榮來聽,因為臨時她有會議無法與會).

因為是第一次以投影方式正式試講,每張投影片的時間控制,沒有掌握的很好,雖然和聽講者有很好的互動,但是也多花費了一些時間來詳細回答他們所提問題,在講完高山部份,已經用完90分鐘,只能快速帶過濕地,略過海洋,然後用20分鐘將五股濕地與荒野介紹完,總時間用掉110分鐘,自己對這樣的試講時間的控制很不滿意,會再多多練習,再找其他機會來試講.

除了時間控制不佳外,有許多需要改善的部份,

1.因為腦海裡一直在回想教材內容,在每張投影片,都想把教材上的每個重點都講到,這樣反而沒有注意到聽者的反應與他們的內心感受.

2.在傳遞知識內容的同時,需要將感性一起傳達給聽眾,感性的傳遞不僅在話語,有時還需要搭配肢體動作,來感動聽眾,

3.每張投影片都有想傳遞的訊息,如果只是將重點放在這些知識性的訊息上,而乎略了真的的訊息傳遞,這樣只是在照本宣科,不是在理念上的推廣,對於聽眾來說,可能可以在聽講的過程中,非常輕鬆歡樂並笑口大開(如果笑話的效果好),但是在聽講完後,所有的回憶可以僅止於很好聽,比較難感動他們,如果在過程中,串聯他們關心的議題或他們曾經有過的經歷,更能夠感動他們,舉例來說,當說到紅毛杜鵑時,如果有人知道或去過,可以問他們去過的感受,來加深他們的體會.

4.演講時最好有個計時器,或是在電腦上可以控制每張投影片的時間,可以輔助我們在一開始經驗不足的階段,掌握好演講時間.

5.自己沒有辦法看到或觀察到演講的過程,如何可以用攝影機將它拍攝下來,事後再來仔細觀察自己的演講神情與舉止,有那些缺點與問題,比較方便來改進.

6.我去旁聽正式演講多次,每個人都有一些口頭禪或轉語詞,自己也謹記在心,努力想避免有這種語詞出現,但還是有這個現象發生,主要的原因還是在投影片內容仍然不夠熟,有時會出現短暫停頓,去回想該講的內容,在這中間為了不讓聽眾察覺,就會有轉折語氣來舒緩,這就造成不斷有重復的語詞出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wbeau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