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懷疑!三個臭皮匠真的勝過一個諸葛亮---

第三期推廣講師~~~~『準備好了』!!! 

   「這真的是在台灣嗎??!!」「台灣有這些東西喔??!!好漂亮」「It’s amazing!」「I never know that Taiwan is so beautiful….so unique.」場景推回到20074月,當時在澳洲留學的我,利用從小白鷺那情商借來的推廣講師台灣生態之美的教材,向國外友人介紹我親愛的瑰寶,「台灣」。分享完,看到的是一群目瞪口呆、嘴歪眼斜”….ㄛ,不是,是驚為天人的表情,不僅是在座的國外友人,連同台灣的呆胞也都對於台灣擁有這獨一無二的天然美景與生態感到眼睛為之一亮,好像發現世外桃源。我的澳洲朋友因為這樣,說好一定要到台灣來旅遊;而我親愛的台灣同胞們,個個長到20.30幾,不知道自己就住在這麼美麗的地方,有種好像在看外星球的感覺,從他們嚇到說不出話來的眼神我肯定的感覺到他們的驚嚇指度跟坐大怒神一樣,非常驚!

   在跟澳洲朋友分享的過程中,儘管不是正式的演講,但從大家的反應當中我深深的感受到,不知道台灣的美的人,太多了!阿鬥阿如此,台灣人自己更是如此。更可憐的是,在他們還沒被台灣大自然的美感動懾服的時候,他們的記憶已經是『髒』跟『亂』,他們也許聽過:海岸線消失了,,珊瑚礁沒了,樹林被大量坎伐了,哪裡又少一塊地被拿去蓋工業區蓋重要交通建設了等等,所以也許知道,對,要救台灣,台灣搞的好像已經沒有地方可以住了,但是,因為沒有最初對於生態的認識與感動,所以的環境保護對他們來說只是一些口號,一些跟大眾生活沒有連結的標語,很虛幻,很曲高合寡,很沒有認同感,很沒有關係,很被動的。但是那一次的分享,我除了很開心有把台灣外銷之外,更感動的是,台灣的朋友們開始有危機意識,會因為這些怵目驚心的傷害難過,會有種自己小孩或是阿那達不想被別人欺負的感覺,對於台灣開始重新認識,重新關心,本來只是想把台灣的美介紹給外國朋友的我,意外看到這樣的收穫,因此,我覺得要走出去推廣演講真的很重要,很有意義,也是最直接,最可以魔音傳腦的機會。

    所以,畢業回到台灣之後,我參加了第三期的推廣講師培訓!儘管以前在解說員或是兒童營隊都參過一腳,但是人家說『隔行如隔山』,在推廣演講也是這樣。要怎麼樣才能成功的一場短短的演講中傳達重要的訊息,除了講師肚子裡要有一點墨水之外,三吋不爛之舌與銅牆鐵壁的臉皮,更是不可或缺。而,推廣演講的培訓做的正是這些。光是看到培訓的室內課,就知道要成為一個推廣講師之前,腦子是要多清楚,要塞進多少東西,前一天要睡多飽,以免像我一樣太累上課打瞌睡,醒來有種因為錯過精采片段而懊悔,想捶桌子的感覺。還不只有這些,期初、期中、期末旅行更要排除萬難,拋家棄子,為的就是不想錯過關於演講技巧、臨場反應與團康活動的課程;而且不是只有解說員訓練,我們推廣講師也都是秉持著「有睡過感情更好」的宗旨,所以三期推廣講師的同學幾乎上課很少缺席,我想除了因為課程內容實在太精采,還有應該是因為睡出感情來,沒有看到同學會睡不著吧,哈!但是,辛苦的還不只有這些,還有一些嚴格控管的作業得按時交出來,還要去試講,看看自己在台上發抖小鹿亂撞的程度是多少;要去試聽學長姐的演講,看看有見過大風大浪的講師,魅力指數就是不一樣。在課程培訓的安排下,來自各行各業的同學們,從一開始擁有拯救環境的滿腔熱血,但是對於自己專業不足而露出的焦躁不安,到知識常識日積月累,功力漸漸大增,露出大師風采的自信,這些推廣講師們,可是個個都下足了功夫,比自己求學生涯還要用功,每天都抱著幻燈片的講稿入睡,走在路上也在碎碎念,除了上班煮飯約會之外,還要在截止日期最後一刻按下send,交出作業,以免學分不夠無法畢業,認真程度以及態度實在一點都不輸要拼大學聯考要拼醫學院的小鬼們。所以儘管並非所有的講師都是環境相關科系畢業,不是教授級的陣仗,但是因為熱忱,因為傻勁,因為下工夫,所以我們的推廣講師團隊們,都是真材實料、真槍實彈,眾志成城準備好了能夠出去推廣演講,而且從前例看來,由一群有實力的臭皮匠組合起來的推廣講師群,感動大眾的程度有時不亞於一位諸葛亮喔!我相信,第三期推廣講師的同學們,一定都是有可能從臭皮匠磨成諸葛亮的!

    有句話說,「在對的時間遇到對的人是一種幸福」,我想這句話非常適合第三期推廣講師的夥伴們,包括學員、輔導員以及授課的老師們。ㄟ別誤會,我可不是說來三推的都是要來把美眉,認識帥哥的,而是在現在這個環境生態急需我們關心的時候,有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因為培訓而聚在了一起,開始覺得自己在想要為環境保育付出的路上,不再是孤單一人,不用再因為單槍匹馬而洩氣,而是人多好辦事,人多有希望,大家有共同的信念將環境教育的重要性介紹出去,儘管一場演講當下,受到感動的人也許一個,也許一百個,但是,教育的種子已經散播出去,不知何時,便會在某處某時發芽,大放異彩!常常我會因為看到生態破壞的影片或是實況而不捨難過,心中用千刀萬剮來形容也不為過,我在三推看到的同學,也是如此,每個人擁有最愛台灣的感情,有阿甘的傻勁與熱忱。我相信,台灣不管美麗或悲傷,她仍存在,但人有可能不在,所以改變的態度,讓大眾了解自己與環境的關係,實在是我們推廣講師的殷殷期盼。就像偉文理事長寫的:「在黃昏的日落前趕路」,我希望,藉由推廣講師的力量,能夠撫平生態浩劫的傷口,能夠分享台灣的美,能夠影響更多人不捨台灣生態遭受的傷害。與大家分享徐仁修老師的「不要跟我說再見」,台灣!這是影響我很深的一段話!

    不要跟我說再見.台灣─

    夕陽已經西沉 大地一片黃昏

伙伴各自離去 秧雞淒涼作聲

    我回頭向彩霞道別

    沒有多少傷心

    因為我知道

    明天 太陽依舊上升 

    林葉早已落盡

    大地一片凋零

    時序的更迭

    激動多少的詩人

    我回頭向季節道別

    沒有多少傷心

    因為我知道

    明年 春天依舊來臨 

    但是 福爾摩沙啊

    和你道別令我心碎

    因為我知道

    你美麗的容顏

    將此一去不還

    碧海藍天的污染

    大地山川的毀壞

    使你再不是祖先初履的寶島

    更不是聞名遐邇的美麗台灣 

    福爾摩沙啊

    我不願跟你說再見

    請給我們贖罪的機會

    再讓溪水清澈

    再讓天空湛藍

    福爾摩沙啊

    請不要跟我說再見

    ──徐仁修寫於198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跟著柚子去旅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